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网曝深圳盐田某局长贪腐敛财 涉事局长逐一回应与澄清

2013年03月12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一条网帖举报称,深圳市盐田区安监局局长姜某自上任以来,利用职务权利贪腐敛财、瞒报、谎报安全生产事故、购买豪华办公家私等。昨晚,记者电话联系上姜某,姜某一一回应网帖质疑。他介绍,目前盐田区纪委已经介入此事的调查,他本人就网帖质疑的问题正在准备材料。

  这个名为《曝深圳市盐田区安监局局长贪污腐败、虚报冒领、大肆敛财》网帖分六部分,称姜某虚报冒领、贪污腐败;开设安全公司,将国库通私库;瞒报、谎报安全生产事故;组织豪华旅游;滥发公款;购买豪华办公家私。每一部分都举出了一些事例。

  姜某称,他认真地阅读了网络举报。昨日,盐田区纪委已经介入调查,就网帖每一个问题一一与其核实。姜某表示,他正在向区委写检讨,并自愿接受任何人对其监督。

  姜某对网帖的说法进行了回应。比如,姜某否认与深圳市安慧通安全管理科技有限公司(下面简称“安慧通公司”)法人朱某有关联,彼此“既不是亲戚,也不是老乡”,与该公司的联系都有正规合法的招投标程序。该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既做安全生产、又做软件开发的公司,具备与安全监管部门的合作资质。网帖所言安慧通公司“无资质又无专业人才及技术支撑”不实。

  网帖还指出,姜某把瞒报安全生产事故作为政绩,大搞形式主义,并经常对外宣扬盐田区连续两年安全生产事故零死亡。2011年、2012年盐田区共发生8起致人死亡安全生产事故,都被他以各种名义瞒报了。

  对此,姜某解释这绝对不可能。“我对安全监管按照程序,遵循事故处理条例和安全生产条例,涉及安全事故会成立事故小组,溺水死亡、触电死亡等明显事故,还会协助公安和当地街道积极妥善处理。”

  ■焦点回答

  质疑一:虚报冒领4万余元

  2012年12月,深圳市盐田区安监局与安慧通公司签订630余人共9万多元的安全管理人员再培训合同,实际上只培训了两个班次共300多人,虚报冒领4万余元。

  回应:所剩4万元含场地、租车等费用

  再培训合同不是以人数来计算,有两个班次,实际培训500多人,结业了有登记造册。此外,还有安全生产协会做培训。从网帖看剩了4万元,其实含有场地费、租车费等费用在内。

  质疑二:开设安慧通公司,将国库通私库

  2012年初,姜某利用职务权利,专门成立了安慧通公司,法人朱某(女,出生于1987年,湖北武穴人)。以创建安全社区的名义敛取区政府及区安监局的费用,将业务全部给安慧通公司。安慧通公司刚成立不久,就由区安监局转款建立所谓的安全信息化系统及应急系统,将原区政府花费近200万元建立的盐田区安全信息化系统的“安某通公司”替换。

  回应:经营范围有社区安全建设与服务的,全市只有安慧通公司

  与朱某及安慧通公司没关系,既不是亲戚,也不是老乡。安慧通公司是盐田的一家安全生产管理公司和软件开发公司。

  盐田正在创建国家安全社区。安全社区创建领导办公室,是应各个街道要求落实资金的,最关键的是没有1000万元,其中的850万元是区政府拨财政给4个街道,安监局才拨到30多万元。

  之所以指定安慧通公司为指定唯一公司,是盐田区创建办在会上经过街道要求的,请示了财政局。财政局称如果该公司经营范围在全市是唯一的,可以打报告给财政局申请采购和招投标。我们正在申请、采购和招投标之中。

  市场安全监管局盐田分局通过系统查阅全部的工商注册登记,发现经营范围有社区安全建设与服务的,全市只有安慧通公司,因为这家公司从去年底一直在跟进海三街道、跟进国家安全社区创建等。

  原区政府花费近200万元建立的盐田区安全信息化系统的“安某通公司”,是上任局长立项花了180万建立的项目,也在试运行。我上任后,看到全国危险化学品事故不断,研究搞了一个危险化学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花费了17万元。这两个系统是不能互相替换的。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韩大法官“裸退”挑战前官礼遇 在小超市“再就业”
· 法制日报:反腐国家立法顾后更要瞻前
· 陈家宝、何健忠代表:“预防职务犯罪效果,我有切身体会”
·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严查危害健康犯罪背后的渎职犯罪
· 落马贪官忏悔:犯罪因怕受批评落埋怨 虚荣爱面子的坏习惯
· 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来龙去脉
·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应将网络反腐纳入法制轨道
· 侯欣一:用法治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 廉政领导力,推动反腐斗争的正能量
· 宋寒松: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