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应将网络反腐纳入法制轨道

2013年03月11日08:41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 记者 林桂炎 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9日对记者说,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近年来的统计数据可知,检察机关每年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有七到八成来源于群众举报。网络为群众举报和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开通了新渠道。

  郑红说,网络反腐弥补了传统举报的不足,但其自身也存在一些缺陷。另一方面,在微博、论坛上的公开举报,可能让被举报人过早得到信息,从而有所准备、转移财产、串供等,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此外,还存在举报人身份信息被泄露从而遭受打击报复的可能。

  郑红认为,反腐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当通过制度设计,将网络反腐纳入法制的轨道,从而让它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成为传统反腐方式的有益和有效补充。

  郑红介绍,广东检察机关受理的网络举报案件主要来源于12309网络举报平台,该平台通过严格的技术措施实行对线索的登记、管理和保密,能够有效防止举报线索和举报人信息被泄露。

  同时,郑红建议网友不要通过广东省检察院的微博“正义广东”进行举报,因为微博功能的局限性,且不利于保密,微博管理人员一般会引导网友通过来信、来访或者12309网络平台进行举报。(记者薛江华)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五年来查办3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
· 全国检察机关严查各类职务犯罪 5年查办近千厅局级以上干部
· 陕西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制定预防职务犯罪法是当务之急
· 公众权利可以是政府权力的靠山
· 网络联手制度 反腐更有成效
· 全国法院参与反腐败斗争 5年判贪贿渎职罪犯14.3万人
· 透视两高报告四大焦点
· 高检院工作报告词解
·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 李永忠:权力过分集中是腐败的总病根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