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五年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地沟油、毒胶囊等事件涉嫌渎职犯罪人员465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严查危害健康犯罪背后的渎职犯罪

2013年03月12日08:1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检察工作报告时说,五年间,检察机关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11251人,立案侦查问题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毒胶囊等事件背后涉嫌渎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5人。

  全国政协委员俞金尧对报告的这一内容印象深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危害已不单是对公众身体上的损伤,更严重的是,影响到公众对政府的信心。从查处的案件看,检察机关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在加大,但对渎职犯罪打击还不够。检察机关要盯住政府行政部门,严查危害公众生命健康犯罪背后的渎职犯罪。

  食品安全法律体系已初具规模,但缺乏系统性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样的行政行为构成渎职基本无章可循。比如,蔬菜里放了超标农药,这样的事情到底归哪个部门管理?管到什么程度?追究谁的责任?现在基本找不到明确的依据。

  民进中央2012年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调研报告也显示:由于不少食品安全标准尚未出台,导致执法没有依据,无法进行处罚。而相关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法律规定,也因为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几乎形同虚设。

  刘红宇委员说,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近20部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国务院制定了近40部相关行政法规,国务院食品监管部门也制定了150部相关部门规章,我国食品安全法律体系已初具规模,但是缺乏系统性,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导致法律制度缺乏实施落地的抓手。

  刘红宇委员认为,应建立以食品安全法为根基的食品安全立法体系,确保法规的连续性、一致性、合理性。

  提高违法成本,给违法行为以最大震慑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对食品安全很忧虑。

  人民网2013年两会热点调查显示,97%的网民表示对现在的食品安全不放心。在“食品药品安全”分项调查中,86%的网民认为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较小。

  民进中央2012年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调研,分析根本的原因是处罚力度小。以北京市的一次食品安全整顿为例,15114件食品安全违法案件被查处,罚没款仅4057万元,每起案件平均罚款2684元。

  “经济处罚过低会导致法律失去应有的威慑力。”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罚款不能伤筋动骨,一些违法企业即便被吊销许可证,也能换个地方重新开张。针对此,刘红宇委员建议,明确刑事惩处和民事巨额赔偿细则,给违法行为以最大震慑,使其不敢以身试法。

  增设投诉渠道,构建人人参与的法治环境

  3月9日,李克强参加河南代表团的审议,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指出,需要严格的法规,严格的标准,严厉制裁违法行为的手段!一番话彰显了政府对整治食品安全的决心。

  此前,国务院也列出了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时间表:决定用3年左右的时间取得明显成效,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时间表给人信心,关键是如何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俞金尧委员说,很多人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并不清楚具体该怎样维权。多数情况只是要求商家退款或打折,但是这种无关痛痒的惩罚,实际上是对违法行为的纵容。

  刘红宇委员也有这样的担心。她建议,在现有的投诉渠道基础上,政府应当增加多种类、全方位的便民投诉渠道,同时,要加强法制宣传,让公众在发现和遇到食品安全危机时能主动使用法律保护自己。此外,刘红宇委员还希望,公益诉讼能够在食品安全领域落地生花,鼓励律师和其他法律从业者为百姓提供全套法律服务,减轻百姓维权过程中的负担和麻烦。(谢文英)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宋寒松: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 广州日报:精减会议重在根治“会议依赖”
· “两会”上如何推进“反腐”?
· 曹建明:最高检10月作反贪报告
· 全国法院参与反腐败斗争 5年判贪贿渎职罪犯14.3万人
· 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来龙去脉
·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应将网络反腐纳入法制轨道
· 五年来查办3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
· 全国检察机关严查各类职务犯罪 5年查办近千厅局级以上干部
· 透视两高报告四大焦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