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日报:精减会议重在根治“会议依赖”

房清江
2013年03月11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会期间,记者向25名现任厅局级职位的代表委员匿名发放了关于开会的调查问卷,18位干部认为开会“是工作的一部分”,同时也有12人期待改革会风,拒绝“会囧”。就如何推进实际工作、如何落实上级指示,他们给出的答案仍然主要是开会。心里的矛盾、心情的复杂,可见一斑。(3月10日新华网)

  综合记者的问卷调查,关于“会多多”,厅局长们总体感觉是痛并依赖着。这说明,会议是风气与工作方式的双重命题。就风气而言,会议冗长、参会对象泛化以及程序与讲话浮华,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无疑需要大力精减与根治。但就工作方式来说,会议依然承担着政令畅通的工具。比如,调查显示,“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的会议以24票高居榜首,“布置日常工作”和“听取下级汇报”分别以18票和12票屈居亚军和季军。

  会多屡屡被诟病为形式主义,当然不会假。但是,“开会即落实”形成的依赖,说到底还是施政方式上的偏差。一方面,会议向来都当作政令传递和统一步调的方式;另一方面,领导出席还是领导重视的信号。久而久之,没有会似乎下面就不会工作了。这也恰恰暗合了参与调查的官员,如何落实工作和上级指示,不得不选择“会议”的矛盾心态。

  与此同时,会议效果的评判依然是个矛盾,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会议不是推进工作的最有效方式。的确如此,不开会未必工作一定就没有成效。事实上,政府的工作分解到部门,业务成常态,该抓的都在抓,反倒领导沉下心来,把精力放在热点难点问题上,多研究、多督办,一年解决一些问题、办一些实事,远比会议上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落实责任之类来得实在得多。

  会议泛滥成灾很大程度是被简单单一的行政方式所绑架,缺少的是施政抓纲举目,靠制度与规则运行,靠监督问责促落实的工作体系,稀有的还是各负其责和守土有责的行政构架和施政文化。转作风,改会风,一方面,缩短时间、不讲废话、别说套话、解决问题,让该开的会开出高质量;另一方面,需要从根本上转变施政的基因,由会议主导向法令主导转变,抓大放小,讲求落实,更多地用行动来施政,摆脱会议依赖,从根本上减少会议。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全国检察机关严查各类职务犯罪 5年查办近千厅局级以上干部
· 透视两高报告四大焦点
· 陕西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制定预防职务犯罪法是当务之急
· 高检院工作报告词解
· 李永忠:权力过分集中是腐败的总病根儿
· 网络联手制度 反腐更有成效
· 五年来查办3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
· 全国法院参与反腐败斗争 5年判贪贿渎职罪犯14.3万人
·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 公众权利可以是政府权力的靠山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