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廉政领导力,推动反腐斗争的正能量

杜治洲 方卫华
2013年03月12日08:1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1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事实上,这一讲话深刻反映了廉政领导力的重要性,对领导干部提升廉政领导力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廉政领导力,是指领导者以自身的权力、能力和魅力对廉政建设的过程和结果产生的一种正向影响力。

  廉政领导力是未来反腐关键

  总的来看,当今世界各国的反腐败斗争主要依靠三个手段:制度、技术和领导力。在当下的中国,反腐败更需要廉政领导力,廉政领导力更有用武之地。时至今日,理论界与实践部门基本达成了一致:反腐败必须依靠制度,制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仅仅依靠制度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全面而强大的技术支撑,如通过技术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对权力的硬约束。更为重要的是,领导者必须具备廉政领导力,廉政领导力是未来中国反腐败的关键。

  廉政领导力建设的意义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廉政领导力决定反腐倡廉战略目标的制定和实现。未来如何从战略高度对廉洁政治目标的实现路径进行顶层设计,如何在保证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反腐败工作,将是对领导人廉政领导力的一个挑战。

  第二,廉政领导力有助于提高廉政制度的执行力。只有当领导者具备了较强的廉政领导力,率先垂范,廉政制度才可能得到彻底的有效的执行。

  第三,廉政领导力有助于提升反腐倡廉的公信力。律己才足以服人,反腐败的公信力最主要地来自于领导者自身的廉洁自律。

  第四,廉政领导力可以强化反腐败的体制优势。没有廉政领导力,我国反腐败的体制优势就会弱化。我国拥有民主集中制的优势,但是没有廉政领导力,这种优势便会衰退。

  如何衡量廉政领导力

  廉政领导力用什么来衡量呢?或者说,廉政领导力体现在哪些方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考察廉政领导力的来源。

  廉政领导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是领导者的资历、权力;二是廉政领导者的能力,主要是领导者推进廉政建设的能力和艺术;三是领导者的魅力,包括性格、情趣、品位等。在这三者当中,第一方面即廉政领导者的资历和权力最为重要,最具决定性意义。而领导者的资历和权力可以概括为廉政资本。廉政资本,是指公职人员反对腐败、保持廉洁的经历。具体说来,廉政资本的大小与三个要素相关:个人廉洁度;任职时间;任职级别。

  廉政资本可以用一个函数式来表示:C=f(I,T,R)。在该式中,C代表廉政资本,I代表个人廉洁度,T代表任职时间,R代表任职级别。

  个人廉洁度I的取值范围可以是包括负数在内的任何数。如果某公职人员任某职务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廉洁,即个人廉洁度为正值,那么他的廉洁资本就是正数。如果某公职人员在任某职务的一段时间内有腐败行为,即个人廉洁度为负值,那么他的廉洁资本就是负数,也可称作廉政负债。而且腐败程度越高,廉政负债就越大。

  任职时间T也是影响廉政资本总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某官员的从政行为廉洁,那么他任职时间越长,积累的廉政资本就越大。反之,廉政资本就越小。

  影响廉政资本总量的另一个要素就是任职的级别。一段时间内,任职时间相等,个人廉洁度为正值且指数相等的两个官员,级别高的廉政资本大,级别低的廉政资本小。一段时间内,任职时间相等,个人廉洁度为负值且指数相等的两个官员,级别高的廉政资本(负值)小,级别低的廉政资本(负值)相对较大。

  在未来研究中,我们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实证分析对各个因变量进行量化,从而得出廉政资本的精确计算公式。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要坚持廉政资本导向,要把机会多给那些廉政资本高的同志,鞭策那些廉政资本总量落后的同志,体现奖优罚劣的用人原则,从而促进领导干部廉政领导力的提升。

  如何提升廉政领导力

  那么具体来讲,领导干部到底应如何积累廉政资本以提升廉政领导力呢?从以上对廉政资本影响因素的初步分析,至少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廉洁一贯性。从廉政资本的内涵与影响因素可以看出,廉政资本与任职时保持廉洁的时间成正比。一个公职人员保持廉洁的时间越长,其廉政资本总量就越高。因此,领导干部必须长期保持廉洁,坚持廉洁的一贯性。

  官场上的“59岁现象”就是因为某些官员唯恐“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趁在位之机捞一把。这些官员不能将廉洁进行到底,在“最后一站”被拉下马,多年积累的廉政资本功亏一篑,得不偿失。

  实际上,若干年前地方政府探索的廉政保证金制度就是以长期廉洁积累廉政资本的思路,这是激励公职人员廉洁自律的好制度,因为它的本意是通过物质刺激引导公职人员持廉拒腐。遗憾的是,由于社会舆论压力太大等原因未能推广实施。但无论如何,领导干部要积累廉政资本首先必须做到廉洁自律,并一以贯之。

  领导干部身处高位之时更要保持廉洁。职位对廉政资本的影响很大,而且边际影响是递增的。这意味着,职位越高,对廉政资本的影响就越大。

  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释:其一,在官员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随着级别的不断提升,级别对廉政资本的贡献会越来越大。高官如果保持廉洁,其廉政资本总量将得到迅速增长,廉政领导力将得到加速度提升。其二,腐败高官的级别是其廉政资本减少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说,高官若被发现有腐败行为,因其职位的级别高,所以其廉政资本将急剧下降,甚至是廉政负债。有例为证: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在案发之前,在干部群众中的口碑极佳,可谓积累了大量的廉政资本。然而,在他落马之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死缓,多年攒积的廉政资本一夜之间烟消云散,还落得一身骂名。许宗衡的下场值得反思,必须警醒!

  廉政资本积累离不开制度建设。从表面上看,廉政资本积累是个人行为,但事实上,它离不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如果一个组织确立了严格的廉政制度,权力得到有效的分解与制衡,滥用权力等腐败行为可以通过有效的监督来遏制,身在其中的领导者找不到搞腐败的机会,那么这个组织的领导者就会逐步从被动地受约束、受监督变为主动地拒绝腐败,就会形成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和行为习惯。而且领导者的廉政资本积累起来以后,还会以其廉政领导力感染组织中的其他人,带动其他人崇尚廉洁,整个组织也就变得廉洁了。

  相反,在一个组织中如果权力缺乏有效监督与制约,没有基本的财务制度与人事管理规范,身在其中的领导者很可能会贪污腐败、徇私舞弊,也就不可能积累任何廉政资本,更谈不上廉政领导力了,甚至会把整个组织弄得乌烟瘴气。因此,必须注重以制度建设推动廉政资本的积累和廉政领导力的提升。

  (作者分别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宋寒松: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 曹建明:最高检10月作反贪报告
· 全国检察机关严查各类职务犯罪 5年查办近千厅局级以上干部
· 全国法院参与反腐败斗争 5年判贪贿渎职罪犯14.3万人
· 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来龙去脉
·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应将网络反腐纳入法制轨道
· 广州日报:精减会议重在根治“会议依赖”
· “两会”上如何推进“反腐”?
· 五年来查办3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
· 透视两高报告四大焦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