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房宁、高波谈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2013年09月16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家房宁、高波做客人民网谈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记者高雷 摄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图片报道 访谈视频

【访谈摘要】 

·高波:“面子 圈子 盘子 位子”是产生不良之风的文化原因

·房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相互影响

·专家:分不清“人之常情”与“不正之风”的干部是装糊涂

·专家:腐败问题古今中外都有 关键在于如何遏制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线访谈。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抓住中秋、国庆两个重要节点刹住公款送月饼送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抓党风促民风,务必保证艰苦朴素的作风。今天我们反腐倡廉在线访谈将与大家一起聊一聊“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这一话题。今天邀请到演播室做客的两位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欢迎二位做客人民网。

  [主持人]:马上中秋节就要到了,紧接着是国庆节,到每年双节的时候是很多中国人走亲访友、送礼、聚会的时节。房教授,现在社会上存在着一些不良的风气,比如说奢靡浪费、互相攀比、请客送礼等等,那么在您看来,这些不良风气产生的经济社会原因有哪些?

  [房宁]:首先我觉得现在总体社会风气还是好的。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事业的发展,人民的精神面貌各方面还是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这个当中也有一个支流,或者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就是我们谈到的奢靡之风。这些当然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系,简单地说我们直接的生活感觉是,富裕起来了,人们摆脱了生活比较窘迫的时代。我觉得关键是怎么面对富裕,怎么去确定这个幸福生活的含义。

  [房宁]:现在有一种社会感觉,经济发展,社会富裕,我们就应该吃得好一点,穿得好一点,住得宽敞一点。这就是幸福。你把这种信息传递给别人,中国又是一个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我们号称是一个所谓的人情社会。社会学讲人情的社会,大家非常注重亲情、友情,所以到了这个时候,往往会表示一下,走亲戚、访朋友、送一些礼物。在这个过程中,这里有一个深层次价值观的问题,好像我送的东西越好,越贵,越奢侈,表明一个是我对大家的感情更好,也证实一下自己的身份。现在社会有这么一个现象。这个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也并不是一个先进的文化或者一个现代化的文化所应该包含的这样一个内容。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每到这个时候,其实我们从中国的礼教上来讲是可以,也是应该在过节假的时候和自己的亲朋好友,尤其师长,像刚过完教师节,平时工作都很忙,利用这个时间联络一下感情,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从文化的角度来讲,这种不良之风产生的原因又是哪些呢?

  [高波]:说到文化原因,我想谈几个具体的社会文化形态或者说叫亚文化的诱因。首先中国人的面子文化,要面子、给面子,中国人日常用语当中都和面子有关,朋友初次打交道要送见面礼,这也是一种面子文化。但是现在的问题,在面子文化的旗号之下,一些节日文化,一些礼俗文化,一些交往,庸俗化、功利化。比如现在讲礼尚往来、相互攀比,甚至出现了礼贿难分的问题。

  [高波]: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圈子文化。现在形形色色的圈子,一些潜规则,大家可能也都耳熟能详了,问题在于,比如政务圈和商务圈,政务圈和娱乐圈,不加限制,不加节制地发生联系,一些奢靡、一些风气,一些不良的风气交叉感染,很可能就是一个高概率事件了。

  [高波]: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讲的盘子文化,也就是饮食文化。比如中国过去有些官员说,公款吃喝只要是进到肚里没进兜里这个就不算腐败,老百姓也说,民以食为天,日子过得好不好,要看餐桌上的盘子多不多。也可以理解,但问题在于,所谓舌尖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一直是我们社会风气当中的一大顽疾。

  [高波]:第四种亚文化形态就是所谓的位子文化,经常讲,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你的位子决定脑子,上位决定下位,不管是起居饮食还是意识形态,一些社会精英人物包括我们的公职人员,他们的表现,他们的思维状态、行为方式,对社会的影响都是更大的。所以,学术界有这么一句说法,文化是制度之母,一旦我们刚才所讲到的面子文化变性、圈子文化变质、盘子文化变味、位子文化变形了,它就会对社会风气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们这个社会当中的一些所谓的成文制度,一些明规则也可能会失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