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分不清“人之常情”与“不正之风”的干部是装糊涂

2013年09月16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6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针对党员干部如何把握好“人之常情”与“不正之风”的问题,房宁坦言,这两者之间确实存在一个模糊地带,但其基本界限是非常清楚的。例如,党纪国法、中央的八项规定等都是有明确规定和要求。就拿送礼来讲,什么是表示问候、关护,什么是可能产生利益冲突,有行贿受贿的嫌疑,党员干部是可以判断清楚的,说不知道是在装糊涂。

对于上述问题,高波举例说,“团拜会”就是一种移风易俗的方式。团拜会创始于延安时期,是毛泽东同志首先倡导的。毛主席考虑到下级和上级之间所谓的送礼、拜年,可能会影响党风,提出过年之前把所有人召集到一个大礼堂,人手一杯清茶,相互拜年,因此叫“团拜”。由此可见,这种方式既尊重民风民俗,也在移风易俗的基础上促进了党风建设。

相关新闻


房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相互影响

高波:“面子 圈子 盘子 位子”是产生不良之风的文化原因

专家:腐败问题古今中外都有 关键在于如何遏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