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波:“面子 圈子 盘子 位子”是产生不良之风的文化原因

2013年09月16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6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高波在访谈中介绍,从文化角度来讲,产生不良之风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是面子文化。在面子文化的旗号之下,一些节日文化、礼俗文化变得庸俗、功利;其次是圈子文化。比如政务圈和商务圈,政务圈和娱乐圈,如果不加限制,不加节制地发生联系,就会使得一些不良风气交叉感染;还有是盘子文化,也就是饮食文化。所谓舌尖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一直是我们社会风气中的一大顽疾;最后是位子文化。“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位子决定脑子,上位决定下位。

高波表示,一旦面子文化变性、圈子文化变质、盘子文化变味、位子文化变形,会对社会风气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谢磊)
相关专题
· 高波专栏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