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扭曲酒风下基层干部心态录

2013年03月07日08:20   来源:半月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面推进公务接待改革,

  让“清茶一杯”回归公务接待

  粗茶淡饭、轻车简从一直是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群众往往从酒风看干部的作风,现在一些基层干部酒后面对群众,谈拆迁、征地、信访,让群众十分反感。一些群众说,我们不愿意与满脸酒气的干部说话,总觉得共产党的干部不应该像一些人那样在酒精的刺激下来做群众工作。

  一位干部无奈地说,现在泡酒场的时间多,深入群众的时间少,所以说话、做事总与群众的话语对不上号,导致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这个问题值得高度警惕。

  不少基层干部表示:“我们也不知道接待到底是什么标准,但我们打心底拥护中央关于改变作风、杜绝浪费的要求,群众最能看在眼里、最便于监督的就是干部迎来送往、茶余饭后的言行举止。”所以,下决心扭转一些干部公务接待中追求铺张浪费、以酒为先的行为,显得十分紧迫。一些干部建议,当前抓作风的重点之一就是要抓公务接待风气,要上行下效,让崇尚节俭成为公务接待的最高标准;要令行禁止,让基层干部懂得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要倡导从我做起、从餐桌做起,让公务接待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记者在基层调研了解到,一些县市率先要求中午公务活动无例外禁酒,不仅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也得到上级机关的肯定,大家认为中午是短暂的休息时间,下午还要认真工作,所以中午禁酒非常有必要。但记者在调研中也发现,中午禁酒毕竟是少数地方,这些地方的干部说,由于公务接待风气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所以少数地方中午禁酒,有时被看成是“另类”,而且这些地方的禁酒效果往往取决于“一把手”的态度,“一把手”说该禁,就能禁得住。

  接受采访的多名基层干部认为,中午禁酒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到彻底禁、禁彻底的问题。现在少数地方中午禁酒尚未连线成面,期待中央作出明确规定——中午公务接待无例外禁酒,这无疑将有利于贯彻八项规定、狠刹接待浪费之风。

  一些基层干部说,中国人交往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清茶一杯,君子之交,这个文化传统丢不得。目前,公务接待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而且能够解决得好的。当务之急是,通过系统、集成的改革办法,让“清茶一杯”的优良传统回归到公务接待上。

  公务接待要限次数、限人数、限总额。江苏省委党校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说,公务接待不是个小问题,关系到党委政府形象、公职人员清廉,因此公务接待要有规矩,要有限定。目前各级党委政府在公务接待上,要把限次数、限人数、限额度作为一个硬规定,倒逼公务接待回归到正常状态,不给扭曲的酒文化以生存的土壤。

  抓住用好当前干部群众推进公务接待改革的迫切期待。中国改革(海南)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专家认为,公务接待改革不仅是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党员干部的切实想法,当前具备了推进这项改革的基础条件,建议千方百计把干部群众的期待转化为推进公务接待改革的现实动力,用公务餐桌改革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推进公务接待改革亟待引入监督机制。长期关注反腐倡廉问题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表示,推进公务接待改革要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防止“雨过地皮湿”,取得持久成效关键在于引入监督机制,将党内监督、依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让公务接待中的骄奢淫逸之风无处遁形。

   (《半月谈内部版》2013年第3期/记者 郭奔胜 董素玉 王骏勇 刘兆权)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郑红代表领衔提出议案建议:增设“对有影响力者行贿罪”
· 从预算报告看政府"三公经费"公开决心 每一笔钱都要晒在阳光下
· 刘红宇委员支招整治公车乱象 公车应配专属牌照
· 发言“不念稿”是一种能力
· 最高检: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
· 用制度的笼子"关住"腐败——代表委员纵议制度反腐
· 厉行节约不止于餐桌 代表委员期待唤起全民全行业节约意识
· 检察日报:为官者要有一个怕字
· 两会聚焦:中国呼唤反腐新思维
· 谭世贵:深入推进我国反腐败斗争的有关构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