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为官者要有一个怕字

胡晓静
2013年03月05日09:04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所谓“官有所畏”,说白了,就是为官者要有一个怕字。

  我以为,“官有所畏”实际上是一种忧患意识。越是仕途顺利,越要管好自己,注重名节;越是权高位重,越要警钟长鸣,抵制诱惑。从某种意义上说,“官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怕失去位子,拉不到票子,得不到享受;一种是怕辜负公众的重托,怕有负群众的期望。在这里,我说的是后一种。

  其实,“官有所畏”古已有之,连皇帝也有“畏”。据记载,唐太宗李世民喜爱鹞鹰,有一天,他正在宫外把玩时,遇到谏议大夫魏征。惊慌之下,他忙将鹞鹰藏于袖中,结果鹞鹰因窒息而死。眼见爱鸟死去,李世民却是敢怒不敢言。宋太祖赵匡胤喜欢打雀,一日玩兴正浓时,一吏官路过,加以劝阻,言辞犀利。赵匡胤不听,并用弹弓打掉了吏官的两颗牙齿。吏官不甘示弱,说要把这件事写到正史中去。赵匡胤害怕了,忙向吏官赔罪。无论是唐太宗怕谏官,还是宋太祖畏吏官,是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不自重者致辱,不自畏者招祸。”二人最终能成就一番伟业,也都是因为有这样一种理念:“天子者,有道则人推而为主,无道则弃而不用,诚可畏也。”

  在今天看来,“官有所畏”是一种勤政意识。刑法规定有渎职犯罪,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就会受到法律追究。为官者明白了这一点,就要经常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否对得起民众,是否给群众办了好事,是否正确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还应该时刻反省自己,是否牢记宗旨勤政为民,是否做了有害于人民的事,是否能够知错即改。这实际上是一种从灵魂深处迸发出来的内在动力和自我鞭策。

  “官有所畏,业有所成”,才是真正“官畏”的应有之义。为官者有所怕,才能兢兢业业;有惧怕,方能勤勤恳恳。有了临深渊履薄冰的心态,官员们就不敢为政不勤,敷衍塞责;就不敢狂吃乱食,奢靡腐化;就不敢结党营私,任人唯亲。正是因为有了落马官员的前车之鉴,绝大多数干部才变得更谨慎、更勤勉、更清廉。

  同样,“官有所畏”也是一种自律意识。不管是谁,从一走上工作岗位,毫无例外地都经过认真选拔和严格考验,同时也有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卓越的贡献,来之不易。倘若不懂得珍惜而忘乎所以,不牢记宗旨而为所欲为,那么,犯错误摔跟头是必然的。

  《汉书·贾谊传》中载有“为官从政有五畏”,一曰上下相蒙,而毁誉不得其真;二曰政事苟且,且官人不任其责;三曰经费不足,而生财不得其道;四曰人才废缺,而教善不得其方;五曰刑赏失中,而心不知所向。”前贤警言,当以为戒。

  任弼时同志曾有著名的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我以为,为官者恐怕需要的正是这种“官有所畏”,因为它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显现的是一种信念与境界。

(责编:李源、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贪官忏悔:这是我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 傅莹:要让群众看到反腐倡廉实实在在的成果及变化
· 两会行走:会场紧了 盘子空了 房间净了
· 新京报:管住报销,就能管住“公款吃喝”
· 代表委员建言反腐话题:现金管制让官员“贪不了”
· 关注:房产升值下的房产腐败
· 证监会公布“福建证监局原副局长拥有16套房”调查结果
· 任亚平:全国两会改会风非常好 最大变化是没饭局了
· 记者问两会:两会“勤俭持家”树新风
· 过度包装为何难说“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