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发言“不念稿”是一种能力

付彪

2013年03月06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4日下午,习近平同志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联组讨论。11位委员响应“不念稿”的倡议,省略客套话,说心里话、讲实话、讲真话,被赞“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讲的都是‘干货’”。

  一直以来,在一些不需要念稿的讨论会、座谈会上,照本宣科的会风问题诟病多、反感多。“不念稿、讲真话”的朗朗清风,表明中央关于改进会风的要求得到很好落实,并已经深入人心。我们期待说真话的风气不仅贯穿两会始终,还能长期坚持下去。

  换个角度看,“不念稿”不但体现作风改进,更是对代表委员能力素质的实际考验。“如果给我5分钟,我提前一周准备;如果是20分钟,我提前两天;如果是1小时,我随时可以讲。”可见,“不念稿”本身不难,难的是“不念稿”还能在规定时间里讲出有水平的话、出彩的话、管用的话。

  因此,“不念稿”意味着代表委员需对本职工作烂熟于胸,还应对议案、提案有关情况真知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提出真知灼见,就必须在会前下功夫,深入调研、了解实情,认真思考、充分准备。唯此,才能无愧群众的信任,讲出真正有分量的话。

(责编:李源、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