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贪官忏悔:总以为有钱会得到幸福

2012年12月11日08:05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没能守住道德底线

2008年初,经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批准,区内居民安置区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立项。规划局决定,由我负责并担任EPC项目业主代表。

此时,单位司机张某就做这个工程项目之事找到我,我说要找大的有实力的公司来做。随后,张某通过在海口做生意的朋友刘某,找到一家建设集团公司。我依据行业潜规则,暗示在工程项目中标后要5%的好处。

2008年3月中旬,洋浦EPC项目开始招标,包括张某找的建设集团在内的4家公司参与投标。在评标过程中,我作为业主评委,给张某找的建设集团打了最高分,因而这家集团公司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

2008年12月,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与这家公司签订了合同,工程造价5亿元,包括示范小区及相关配套设施共11个子项目。为拿到好处费,这家公司与张某、刘某提供的6家公司签订了10份虚假供货或劳务合同,先后两次支付了2100万元。其中,给张某注册的4家空壳公司支付了1610万余元。

就这样,我轻而易举地获得了近千万元巨款。但我心似明镜,自己收的是巨额工程项目回扣款。为防日后东窗事发,我让张某尽快将这笔款取出。随后,张某按我的要求,以现金、存款、购买铺面的形式将部分好处费交给我。

我错误地认为,这钱不仅可以给我带来富裕的生活,还可以带来幸福,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笔不义之财其实是一剂毒药,它将毁了我原本美好的生活和前程。

以为有钱会得到幸福

以前,我总以为有钱会得到幸福,可当不义之财真正到手时,自己却终日惶惶,到头来连既得的利益也失去了。

2009年国庆期间,是我有生以来最心满意得的时候,我带着妻子买了一辆车,又买了一套房,终于实现了在海口买车买房的夙愿。当时在我看来,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

然而,就在这年年底的一天,洋浦一建筑工地发生了死亡两人的重大安全事故,检察机关迅速派员介入调查。我作为洋浦规划局主管工程质量的领导干部,自然在谈话了解情况之列。可自从检察机关找我谈话后,我便开始疑心重重,总在担惊受怕,觉得检察机关可能发现了我吃回扣的问题。

到了2011年4月,我担心的事情不但没有发生,我还被提拔为规划局副局长。仕途上的升迁,对于一般人而言,是件可求而不可得的大喜事,可我始终高兴不起来。因为我内心深处有着挥之不去的痛苦与折磨,总担心自己收回扣款的事不知哪天就会露馅。我的心灵似乎被关进了烦恼的囚笼,焦虑与恐惧如影随形,挥之不去。我思来想去,感觉与其整天担惊受怕,不如辞职一走了之。我随后递交了辞职报告,但组织没有批准。

出事后我才知道,早在2011年4月,检察院就收到了关于我收工程回扣款的举报信。从那时起,我就进入了检察机关的侦查视线。我急着辞职不干,想摆脱法律的追究,看来真是太天真了。

身陷囹圄,我才恍然醒悟,其实人这一生不需要太多东西,幸福也不需要太多金钱。想着生病卧床的父亲,身怀六甲的妻子和年仅3岁的女儿,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什么也做不了,还要他们为我担心,我真的恨我自己。(江舟)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廉政瞭望》2012年11月(下)精选目录及文章
· 反腐视点·观点:西方用“道德优越感”拆中国城墙
· 迷失的贪财小“鸳鸯”
· 事关苍生的那些改革
· 《廉政瞭望》2012年12月(上)精选目录及文章
· “美丽中国”的深层含义
· 农机局长“借机生蛋”
· “钓鱼局长”迟到的悔恨
· 下一站改革在何方?
· 改革大幕下的冷暖民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