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廉政瞭望》

迷失的贪财小“鸳鸯”

林曦
2012年12月10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职场受挫,梦想移位

辽宁省朝阳市社会保险局的退管中心科员蔡靖与信息科科员陈磊从高中开始,就在一个学校读书,后来他们又一起考入同一所大学,2005年两人毕业,同时被朝阳市社会保险局录用。2008年,他们走进婚姻殿堂。在双方父母的帮助下,他们在市区繁华地段买了一套高档住房,还有一辆POLO私家车。

蔡靖从小就盼望着将来有一天能够干出一番事业来,然后拥有100万元的现金。陈磊特别疼爱妻子,对妻子十分顺从,尤其是女儿出生之后,蔡靖在家里更是说一不二。朋友们都特别羡慕蔡靖有这样一个体贴的好老公。

然而,单位的一场竞聘,改变了他们的平静生活。

2010年中旬,朝阳市社会保险局内部进行调整,实行竞聘上岗,陈磊和蔡靖两个人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两人平时在工作上十分努力,能力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同,因此,两个人都十分自信地参加了单位的竞聘,竞聘目标是副科长。从笔试到面试,两人的成绩都不错。然而,竞聘的最终结果,两人都失败了。

陈磊为此郁闷了一个月,蔡靖更对单位产生了不满,她觉得自己是单位里最努力的,可是单位却忽视了她,而比她能力差很多的人却竞聘成功,当上了科长、副科长,让她心理落差很大。

“我觉得这里就是有猫腻,太不公平了!”蔡靖发着牢骚。

而陈磊的心胸要开阔一些,劝妻子说:“我们就别怨天尤人了,我们落选,说明工作上还是有差距,等年终评先进的时候,我们再加油努力,别灰心。”

很快,年终的评先选优工作又展开了,结果两人都没有被评上。

陈磊没觉得怎么样,但要强的蔡靖觉得单位辜负了她,没有给她应得的东西。她的心理开始失去平衡,对工作也没了信心。

“看来,我在工作上是没有什么前途了。”蔡靖感到很失望。

“我们都还年轻,机会有的是,你可别泄气呀!”陈磊想鼓励妻子。

“我就不信了,不当什么科长、先进,我一样能实现自身的价值。”蔡靖赌气地说。

“老婆,你这么想就对了。”陈磊见妻子卸下了包袱,欣慰地笑了起来。但他哪里知道蔡靖的想法已经“剑走偏锋”,她有一种近乎报复的心理,就是贪污公款以实现拥有100万元的梦想。

蔡靖作为退管中心科员,负责已经通过初审和复审的新退休人员资格复核工作,她可以修改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银行卡号。

2012年底,蔡靖将2004年已停发养老金的退休人员王芳、王松的养老金做表续发,并利用微机将二人发放养老金的银行账号修改成自己手中的银行账号,套取人民币10万余元。

第一次将套取的10万余元养老保险金从银行取出来的时候,蔡靖非常激动,原来金钱来得如此容易,只需在电脑上简单操作几步和一些并不高明的谎言就能做到。

为了验证自己虚增退休人员信息套取养老保险金的办法可行,蔡靖又一次实施了自己的计划,她再次虚增了4名退休人员信息,利用单位的监管漏洞和工作人员的疏忽,成功套取了10万余元养老保险金。蔡靖觉得自己真的成功了,这个只有自己发现的巨大漏洞,将带给她无尽的财富,照此下去,百万元梦想指日可待。她沉浸在喜悦之中。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重庆双桥区市政园林局原局长受贿116万 被判刑13年
· 华媒称多名落马官员"非色即贪" 新人事调整料再启
· 企业老总敛财百万元称不知是犯罪
· 最高法:自觉拒腐防变不走过场
· 穗18名村官碉堡式受贿 集体受贿647万元被批捕
· 网曝包养两姐妹的新疆乌苏公安局长被免职调查
· 湖北荆门规划局分局长受贿放纵私房建设获刑
· 检察日报:官员财产公开,别再一试了之
· “12·9”国际反腐败日 广州公布反腐成绩单
· 揭秘“河北第一秘”李真生命最后的24小时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