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廉政瞭望》

“钓鱼局长”迟到的悔恨

孔力 曾庆朝 李丰翠
2012年12月10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财政局长为了满足自己的钓鱼爱好,竟然指使下属出面贪污60万元水利专项资金承包水库。他本以为自己站在幕后就可以逃避惩处,但最后还是栽了。

从国库“钓”走60万

2012年8月17日,河南省镇平县法院对该省内乡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财政局局长于千里案作出判决,于千里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人民币24.51万元予以追缴。该案曾经一波三折,这是镇平县法院对于千里作出的第二次判决。因为第一次同样的判决后,于千里上诉至上级法院,二审终审后撤销发回重审。但判决依然如故。

现年54岁的于千里,有着研究生学历,曾是内乡县的一个名人。2002年3月,经过多年拼搏的于千里当上了内乡县财政局局长,在不少人的眼里,成为手握大权的“财神爷”。据内乡县财政局内部人员透露,于千里原本是个极为本分、朴实勤勉、谨小慎微的好干部。这名原本朴实能干的官员最后却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后,剩下的只有痛悔了:“自从那天手铐铐上我的双手之时,我就知道,这一切都结束了,一旦锒铛入狱,我将一无所有。”

但把时光倒回到7年前,于千里却不是这样的心态,他的生活显得优哉游哉,权力的魔杖似乎让他无所不能。

于千里平时没有什么爱好,除了看书之外,就是钓鱼,人称“钓鱼局长”。2005年3月,于千里来到内乡县王店镇的丰收水库钓鱼。但这次钓鱼休闲活动让于千里窝了一肚子火。原来,于千里钓到鱼后,水库承包者喻林的儿子却不让他把鱼带走,为此发生口角,喻林的妻子还将于千里骂了一顿。

事后,于千里的司机韩庆对财政局农财股股长王闵说:“前几天我和老板(指于千里)在丰收水库钓鱼,水库老板喻林的儿子不让把鱼带走。老板很生气,想以王店镇王店村主任何平的名义将水库承包下来,叫何平管着,以后去玩方便。”

过了几天,王闵在于千里的办公室汇报工作时,于千里突然问王闵:“你觉得何平这个人怎么样?”王闽说:“于局长,你是不是想以何平的名义将水库承包下来?”于千里听后意味深长地笑了笑。

丰收水库位于内乡县王店镇默河东岸,占地面积300亩,蓄水20多万立方米,环境优美。

2002年10月,王店镇政府以提供水库资源经营权30年为条件,与喻林签订了承包合同,同时享有水库养鱼和周围植树的受益权。合同签订后,喻林多方筹资,对该水库进行了清淤、修复整理,耗资达67万元。因资金不足,喻林向内乡县有关部门申请扶持资金,但县财政局一直称资金未到,工程被迫停工。

到了2005年5月,韩庆、王闵让何平找喻林商量转包水库的事情,因修建水库负债累累,喻林无奈以53.2万元的价格转包给何平。

8月,何平告诉王闵说,转包水库的价格谈下来了,是50万元,另外喻林剩的鱼款还没谈成,大约还要两、三万元。

但钱从哪里来?到了11月,王闵从财政局农财股会计处得知,喻林向内乡县有关部门申请扶持资金40万元已经下拨到了王店财政所。原来,南阳市水利局、财政局联合下拨给丰收水库40万元中央水利资金,要求用于水库的渗水处理。于是,王闵赶紧向于千里汇报。在于千里的授意下,何平取走了这40万元。

2006年4月,于千里又一番协调运作,王店镇财政所所长陈进以镇政府的名义写了个20万元的申请报告,于千里签字后,内乡县农财股会计就把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0万元拨到了王店镇财政所。随后,何平从王店镇财政所把这20万元取走了。60万财政资金到手,于千里等人“未雨绸缪”,让陈进代表王店镇镇政府同何平签订了每年向政府上缴2000元承包费的协议。何平前后一共给了喻林53.2万元。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重庆双桥区市政园林局原局长受贿116万 被判刑13年
· 湖北荆门规划局分局长受贿放纵私房建设获刑
· 企业老总敛财百万元称不知是犯罪
· 最高法:自觉拒腐防变不走过场
· 检察日报:官员财产公开,别再一试了之
· 华媒称多名落马官员"非色即贪" 新人事调整料再启
· 穗18名村官碉堡式受贿 集体受贿647万元被批捕
· “12·9”国际反腐败日 广州公布反腐成绩单
· 网曝包养两姐妹的新疆乌苏公安局长被免职调查
· 揭秘“河北第一秘”李真生命最后的24小时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