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廉政瞭望》

反腐视点·观点:西方用“道德优越感”拆中国城墙

2012年12月10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NO.1 反腐:要速度更要力度

最近,“提速”成了反腐领域的一个关键词。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从其不雅视频曝光到被免职仅63小时;黑龙江双城市有关部门得知女记者实名举报人大代表后次日就成立调查组。此前的“房叔”、“表叔”被大起底,网络舆论监督效果显著。

这些被举报的官员所碰到的,绝不仅是互联网反腐的“民间技术”提升,而是他们撞到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节点。

迅速、公开、依法推进的反腐鼓舞人心。事实上,与网络反腐相比,制度反腐的力量也在加速推进。比如,从明年起,广东顺德凡拟新提拔为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律须先接受审计调查,并向公众公开家庭财产等信息。

节奏加快的政府反应、充满忧患意识的治党言辞、不惧风险的制度创新,这些都意味着中国反腐事业的新思考新探索,它一头连着国家的未来,一头担着执政党的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制度和民心的合力,而要凝聚这种力量,绕不开反腐败这一重大课题。民众更关注其后的法治进程,关注由点到面制度的修复和完善。(文/郝洪,《人民日报》)

NO.2 西方用“道德优越感”拆中国城墙

西方集团上百年都在做一件事:拆掉中国的城墙。

祖国是什么?除了边界、领土、落脚点这些概念,她还是人的精神家园,尤其对我们这个没有上帝的民族。一个没有精神家园的人将是永远的流浪儿,哪怕腰缠万贯。

所以要拆掉城墙,在不能明火执仗军事占领的情况下,最便捷的战役就是在人们的头脑里打破“祖国=精神家园”这一历经世纪用血肉铸成的概念,而劫走一个文明对世界的解释权是打破“祖国=精神家园”的第一步,妖魔化爱国主义则是解构它的第二步,因为爱国主义是精神家园的城墙。

人群的认同与背弃,追本溯源是由优越感决定的;而精神层面的认同与背弃,道德优越感是决定因素。只要偷窃了道德优越感,将之重新架设,则传统的正与邪就会颠倒,因此人群在新道德优越感的鼓噪下,根本觉察不到自己被颠倒的目光。(文/边芹,四月网)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湖北荆门规划局分局长受贿放纵私房建设获刑
· 华媒称多名落马官员"非色即贪" 新人事调整料再启
· 检察日报:官员财产公开,别再一试了之
· 穗18名村官碉堡式受贿 集体受贿647万元被批捕
· 网曝包养两姐妹的新疆乌苏公安局长被免职调查
· 重庆双桥区市政园林局原局长受贿116万 被判刑13年
· 企业老总敛财百万元称不知是犯罪
· 最高法:自觉拒腐防变不走过场
· “12·9”国际反腐败日 广州公布反腐成绩单
· 揭秘“河北第一秘”李真生命最后的24小时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