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廉政瞭望》

农机局长“借机生蛋”

龙云
2012年12月10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农机局长将国家对农户购置农机予以补贴的政策为己所用,暗地里与人合伙开办公司,大发横财,试图逃避法律的制裁,结果落入法网。

政策资源变个人资本

黄帜曾是广西玉林市农机局长,龚明华曾是玉林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办副主任,两人是上下级关系,他们和玉林市某银行的司机蓝林同是广西陆川县老乡,一直保持着密切来往。

2007年底,在一起喝茶时,黄帜问蓝林:“你对做农机销售有没有兴趣?”蓝林没有经过商,黄帜突然这么一问,让他有点摸头不知脑,说:“黄哥,我从来没有做过生意。我都四十好几的人了,还去想什么做生意呀。”黄帜见蓝林不开窍,只好把话挑明:“你开家农机销售公司,我保你有钱赚就是了。”

原来,从2005年开始,国家对农户购置农机实行补贴政策,大型收割机每台补贴高的有数万元,一般农机补贴也有好几千,而且玉林又是农业大市,每年农机的购置量极大。这项政策由农机部门具体落实,掌握着补贴资金的代发放权。

农机部门一直以来都是“穷庙”,黄帜2003年来到玉林市农机局任职前,曾当过副县长和玉林市经济管理部门领导,一直过着“好日子”,农机局的清贫让他叫苦连天。如今,国家对购置农机实行补贴,看着大批的补贴款从自己手里流出,他不由心动:如何才能流一些进自己口袋里呢?

冥想苦思后,黄帜终于想出了“既安全又妥当”的捞钱办法,那就是找个靠得住的人开公司,加入销售补贴农机的队伍,他暗中操作。

经黄帜点拨,蓝林恍然大悟,意识到发财的机会从天而降了,“行,一切听黄哥的。”

黄帜不宜自己出面做许多事,他便物色好了做“马仔”人选——龚明华。

3人多次聚在一起,最后商定:蓝林负责公司的开办和日常管理,黄帜、龚明华暗里帮忙,并口头约定公司股份黄帜占40%,蓝林占40%,龚明华占20%。

2008年1月,从单位离职的蓝林出资成立了“玉林市金吉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主营收割机、插秧机。

接着,黄帜、龚明华为金吉公司上下奔走开了,不仅帮金吉公司成为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机补贴一级经销商,并帮金吉公司争取到了几家农机生产厂家的代理经销权。在公司经营过程中,手握大权的黄、龚更是给了金吉公司最大的关照,比如,让金吉公司尽快领到补贴款,使资金滚动更快,在开展农机推广活动时,让金吉公司将所销售的补贴农机跟随下乡巡回宣传,并倾力向农户推荐购买。

公司一开张,便生意火爆,“钱途”无量。2008年2月底,3人商定后,蓝林又成立了“玉林市新浦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代理和经销更多牌子的农机。

2008年至2010年间,金吉公司和新浦公司在玉林市共获利130多万元。

公司生意这么火爆,黄帜觉得应该管好账目,免得白帮人赚钱,他安排了自己的妹夫吕洪去给蓝林“打工”;每到年底,便叫龚明华亲自去公司和蓝林算利润账。第一年,黄、龚得了“红利”15万元。

黄帜不想直接从蓝林手里拿钱,觉得这样不“安全”,他叫蓝林把钱交给龚,再由龚转给他。虽然开公司前约定了3人的股份,但龚明华拿到钱后,有意无意地征求黄帜的意见:“这钱怎么分?”黄帜大方地说:“我们平分吧。”龚明华也不客气,真的只拿出一半给黄帜。2009年,二人又得“红利”22万,龚明华依旧只拿出一半给黄帜。

黄帜不高兴了,2010年,他告诉蓝林,以后给他的“红利”,不要交给龚明华了,由吕洪代收。这一年,他得了11.5万元。没想到得便宜的还是龚明华,因为各拿各的钱,他就可以向蓝林狮子大开口,分到了17万元。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湖北荆门规划局分局长受贿放纵私房建设获刑
· 企业老总敛财百万元称不知是犯罪
· 最高法:自觉拒腐防变不走过场
· 检察日报:官员财产公开,别再一试了之
· 穗18名村官碉堡式受贿 集体受贿647万元被批捕
· 网曝包养两姐妹的新疆乌苏公安局长被免职调查
· 揭秘“河北第一秘”李真生命最后的24小时
· 重庆双桥区市政园林局原局长受贿116万 被判刑13年
· 华媒称多名落马官员"非色即贪" 新人事调整料再启
· “12·9”国际反腐败日 广州公布反腐成绩单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