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没有纸醉金迷,没有作风问题,副厅长一干就是15年。当下属成了他领导后,陈锡诚心理失衡了——

“非典型贪官”:用贪腐麻醉自己(图)

2012年12月11日08:0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非典型”的典型意义

在常人眼中,陈锡诚不是一个典型的贪官,与他同时被查办的云南省另外两位厅局级官员相比(楚雄州原州委书记杨红卫、云南省地税局原局长王南昆),他没有过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也没有男女作风问题。有人说,造成陈锡诚“非典型”的原因,是他较早被查办,尚未发展到道德完全沦丧的地步。因此也可以说,陈锡诚正在堕落的时候,被终止了下滑,这给了他新生的机会。

正如陈锡诚忏悔的那样——

“现在被查处其实对我是好事,如果再发展下去,以我手里的权力,肯定会滑向更深的深渊。到那个时候,恐怕就真的是典型的‘腐败样本’了。”

说陈锡诚“非典型”,是因为他贪污受贿的数额不大。他有能力,是专家型人才,曾经作出过不小的贡献。只是在升迁无望后心理失衡走上了犯罪道路。由此可见,当前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廉洁教育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党员领导干部能够抵制腐败,保持廉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肖凤珍 杨健鸿)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廉政瞭望》2012年11月(下)精选目录及文章
· “美丽中国”的深层含义
· 农机局长“借机生蛋”
· 迷失的贪财小“鸳鸯”
· “钓鱼局长”迟到的悔恨
· 下一站改革在何方?
· 《廉政瞭望》2012年12月(上)精选目录及文章
· 反腐视点·观点:西方用“道德优越感”拆中国城墙
· 改革大幕下的冷暖民心
· 事关苍生的那些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