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没有纸醉金迷,没有作风问题,副厅长一干就是15年。当下属成了他领导后,陈锡诚心理失衡了——

“非典型贪官”:用贪腐麻醉自己(图)

2012年12月11日08:0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只想逃避现实

陈锡诚想干出点儿政绩再进一步,但他却在副厅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15年。其间,云南省建设厅先后换了四任厅长,但他始终原地踏步,这与此前的青云直上形成了强烈反差。特别是他以前的下属现在成了他的领导后,他的心理更加失衡。“很郁闷。想找点儿事情做,麻痹一下自己。”这就是他那段时间的心态。

陈锡诚自视清高。在他的心目中,吃喝嫖赌属于低级趣味,他自认为没有堕落到那种地步。或许还有点儿要表现自己“卓尔不群”的意味,他选择了在高官中极为另类的喜好:电子游戏。迷恋上电子游戏后,陈锡诚常常在夜里光顾偏僻小巷里的游戏室,以此来消磨漫漫长夜。“我们曾以为,他常到小巷中甚至地下室的游戏室是为了赌博,但调查后发现,他并没有进行赌博,这让我们很奇怪。”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可能他有‘隐于市’的意思,甚至可能在寻找‘自我放逐’的感觉。总之,他显得有点儿清高。”

一个40多岁的副厅级高官,就像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成天混迹于各种不入流的小游戏室,这的确让他显得另类。

除了沉溺电子游戏,陈锡诚还迷上了炒股。他自认为对数字敏感,既然在仕途上停滞不前,就想在股市里证明自己的能力。但一次次“套牢”、“割肉”后,他的资金出现了问题。为了能继续在股市中“搏击”,他把目光对准了“老朋友”。在他看来,这些人靠他的帮助赚了大钱,现在他需要钱“创业”,他们自然应当鼎力支持。因此,他向“老朋友”要起钱来毫无心理负担。

在这一时期,他索贿的对象主要是以前得到过他帮助的人。如云南某物业公司老板薛某,是陈锡诚的大学同学。1997年薛某创业时,陈锡诚曾帮助薛某办理过房地产开发经营资质。又如王某,1999年初,王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城市管道直饮水。陈锡诚在自己担任指挥长的云南省直机关北市区住宅小区项目中,让王某承担了管道直饮水安装工程;2000年初,陈锡诚又安排王某担任云南省流动人口出租房昆明试点建设项目负责人。客观地说,陈锡诚为他们提供帮助时,没有想到要通过他们谋利。他提供帮助,多是出于朋友感情或者说对他们个人能力的赞赏。

在这一时期,陈锡诚的主要犯罪形式是索贿。如1999年6月,陈锡诚向薛某索要人民币10万元。2000年11月,陈锡诚在北京向王某索要了3万元。2001年,王某将云南省流动人口公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转让获利。陈锡诚得知这个被云南省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寄予厚望、自己也曾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工程被转让作为商业地产项目后,让自己的哥哥向王某“借”了30万元。

对自己这段时间的心态,陈锡诚有过精辟的总结——

“只想逃避现实,麻痹自己。”

完全成了傀儡

2009年对陈锡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那一年,云南省建设厅准备为职工团购小户型住房,陈锡诚担任团购领导小组负责人。最初,云南省建设厅与开发商、云南某房地产公司商定期房价格时,有比较大的优惠。但陈锡诚的一场病让职工们的期盼落了空。

原来,2009年5月陈锡诚生病住院后,开发商陈某的姐姐和弟弟到医院看望他,以“买营养品”的名义送给他2万元。陈锡诚笑纳之后,一发不可收拾。3万元、5万元、10万元,陈某送的钱的数额越来越大。当年5月到9月,陈锡诚在昆明共收了陈某20万元,在澳门收受陈某弟弟送的2万元。随着陈锡诚收钱次数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大,团购期房的价格也越来越高。不到半年时间,价格从起初商定的2000多元一直涨到5000多元,已经与该地段现房市场价相差无几,最终导致团购计划流产。

职工们愤怒了,纷纷指责陈锡诚“屁股坐在了开发商那边”。接着,一封封举报信寄到了纪委。事实上,陈锡诚的落马也是缘于这次举报。陈锡诚此刻却有苦难言,他说:“陈某最开始的2万元就是敲门砖。我收了这2万元,就无法拒绝后面送的钱。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从那之后,我就只能被他们牵着鼻子走了。他们送钱我只有收下,他们要涨价我只能答应,完全成了他们的傀儡。”回忆起那段经历,陈锡诚痛心疾首。

“团购事件”后,陈锡诚在干部职工们心目中的地位发生了转变。从以前的好领导、好干部变成了贪官、坏人,这让一向自视清高的陈锡诚受到严重的心理打击。他觉得自己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戳着脊梁骨骂他。

如果说之前的索贿让陈锡诚觉得属于朋友之间“相互帮助”心安理得,那这次受贿才让他意识到自己真正堕落成贪官了。从那之后,他对工作对金钱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在工作上,他一改以前勤勉的工作作风,连“熬班混日子”都不愿意,常常“神龙见首不见尾”:领导安排工作找不到他,干部汇报工作找不到他,分管的工作一片混乱。那么,他在忙什么呢?一方面,他继续沉溺于电子游戏和炒股;另一方面,他开始毫无顾忌地收受贿赂。陈锡诚供认,在这一时期,他突破了自己“有所取有所不取”的底线,凡是给他送钱的,无论交情如何,无论数额大小,他都来者不拒。

2010年,陈锡诚为深圳某投资管理公司的云南罗平投资项目提供帮助,于同年6月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某送的人民币10万元;

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陈锡诚先后五次收受曲靖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局长殷某贿赂共5万元,并在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审批中,为该局提供支持;

2010年11月,陈锡诚为曲靖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报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提供帮助,先后两次收受该公司副总经理曹某贿送的人民币1万元。

……

但是,那时的陈锡诚仍然保持着低调作风:不喝酒,抽普通烟,穿廉价衣服,只有在最重要场合,他才会穿上仅有的一套高档西服——这套西服还是别人送的。外表看起来他似乎没有变化,但他的内心世界却已经完全被颠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

“人生观、价值观已经完全扭曲,失去了工作和生活的动力,只想着用权换钱。”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廉政瞭望》2012年11月(下)精选目录及文章
· “美丽中国”的深层含义
· 农机局长“借机生蛋”
· 迷失的贪财小“鸳鸯”
· “钓鱼局长”迟到的悔恨
· 下一站改革在何方?
· 《廉政瞭望》2012年12月(上)精选目录及文章
· 反腐视点·观点:西方用“道德优越感”拆中国城墙
· 改革大幕下的冷暖民心
· 事关苍生的那些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