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省纪委书记: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 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2012年12月04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接受本报专访,谈使命、论形势、说创新、话治理、谋预防

坚持改革创新 让人民有效监督权力 以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广东将以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努力构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立体防线,逐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日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黄先耀还对今年来广东推出的反腐制度探索一一予以回应。他透露,广东正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和一个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今年成立的省市两级预防腐败局将会在推进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实施社会领域防治腐败战略,促进廉洁政府和廉洁社会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对于今年在珠海横琴成立的全国首个集纪检、监察、反贪、审计职能于一体的廉政办的做法是否会扩大?黄先耀表示,到一定时候,会进行总结。但是,这毕竟是一项探索,最终成效如何有待于实践检验。对于治理“裸官”现象,他表示,省纪委将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办证和出国(境)、向国(境)外转移非法资产和家属子女移民等问题的监督。

对于防止官商勾结、权力寻租问题,黄先耀说,关键是权力公开要到位、制度要创新、监督要有力。毛主席过去说,跳出“历史周期率”就是让人民监督权力,使之不敢懈怠。如果这些方面都落实好了,所谓的官商勾结的问题会失去存在的土壤。

谈广东使命: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 逐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以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两次提到了反腐败,可见对反腐败工作的重视。您如何理解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

黄先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上任就强调坚决反对腐败,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这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一贯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

但是,也应当清醒地看到,这场斗争不仅是长期的、艰巨的,也是极其复杂的。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腐败现象的主体、形态、领域、手段等都在发生和正在发生着明显变化。腐败行为的隐蔽性、利益链条的延展性、贪腐手段的多样性和智能性更加突出,一般性腐败问题、严重性腐败问题和深层次腐败问题交织在一起。我们要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来看腐败问题的普遍性,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来看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从共产党执政规律来看反腐倡廉建设的艰巨性,从反腐倡廉建设规律来看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坚定我们对最终取得反腐败斗争胜利的信心。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就要在“坚持党要管党”中勇挑重担,在“坚持从严治党”中敢当先锋。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省情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但无论情况怎么变,我们做党的忠诚卫士的历史使命、建设廉洁政治的奋斗目标、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职责不能有丝毫动摇和改变。

南方日报:诚如您所言,在这种情况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广东反腐倡廉建设要有新作为,省纪委总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是什么?

黄先耀:党的十八大对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广东要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广东将以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在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着力于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坚持大力推进权力公开运行,从源头上防止以权谋私;坚持强化对权力的社会监督,推进权力的规范行使;坚持进行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坚持严明党的纪律,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努力构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立体防线,逐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党员要身体力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信心,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懈努力。

论反腐形势:广东面临的情况更复杂挑战更严峻 早发现早治理早改革早探索有利于解决问题

南方日报:今年以来,广东在“三打”中坚持重拳治腐,您对这些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怎么看?对广东的反腐败形势怎么看?

黄先耀:按照省委的部署,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会同有关机关集中查处了一批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这样一来,有的同志有疑虑,认为查处案件多了,会不会影响广东的形象和发展环境。我认为这个问题应当客观、辩证地分析。一方面,我们不能讳疾忌医,对腐败问题我们党历来主张不管涉及到谁,绝不姑息迁就,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决不允许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另一方面,我们也严格把握政策,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即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努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遏制腐败的良好环境。

(责编:李伟(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新京报:反腐败,最缺的就是“认真”
· 曲靖检察官李毅忠清苦做人清廉办案(图)
· 法制日报:包养情人,权力无度背后的枝节
· 广州市金融办一处长收受贿赂受审
· 原广州食品集团董事长谢榕三涉受贿400万获刑10年
· 广州一检疫站贱卖“检疫肉”换回扣
· 新一届常委“平易”讲话引新风(图)
· 广东部署推进高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 “女主播举报人大代表”,不能止于免职
· 著名高校硕士生打拼三年任总裁秘书 一年吞公款300万被抓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