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京报:反腐败,最缺的就是“认真”

2012年12月04日08:16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腐败问题原因显然不是我们自身不重视,也不是因为相关制度不够多。我们不缺决心、不缺制度,最缺的是一种态度,“认真”的态度。我们缺的就是认真,而腐败分子就怕认真、较真。

  近期我国查处腐败案件的密集程度和高效率,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也让全国上下、全党内外对于全面推进反腐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十八大报告指出:反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如何快速、有效反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

  反腐,我们迫切需要反腐制度创新,将腐败问题预防在萌芽状态,控制在最小范围。比如,在目前公众参与反腐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民间反腐、网络反腐、微博反腐不断兴起、威力也逐步显现之时,如何快速引导公众反腐有序进行、与现有反腐体系紧密结合,最大化地发挥它的正能量,需要我们抓紧制定相关规范,这是让公众反腐成为我们反腐体系的一股新生力量的有效路径。

  但是,制度也非万能。腐败问题原因显然不是我们自身不重视,也不是因为相关制度不够多。我们不缺决心、不缺制度,最缺的是一种态度,“认真”的态度。我们缺的就是认真,而腐败分子就怕认真、较真。

  “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关于官员财产公开、重大工程与项目管理、政府采购、公车改革、遏制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既是反腐败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也是民众极为关注的普遍性问题。对此,我们布下了“天罗地网”,但是,在现实中许多没有得到“认真”执行。于是,“房叔”“表叔”不断现身、工程竣工与贪官倒下层出不穷、政府采购价屡屡高于市场价、公车年年喊改革、公款吃喝照常。

  从一定意义上讲,前述的一些腐败行为已成为某些公共部门的特权或集体福利,以至于让体制中人也无可奈何甚至见怪不怪。这一系列怪现状的存在,不仅在不断地拷问着每个公务人员的良心与操守,也在不断销蚀着每个人的信仰。这些发生在民众身边耳熟能详的、社会反响强烈的腐败现象,一方面体现了某些公共部门的对公众的傲慢、对制度规则的置若罔闻,另一方面也确实严重地损害了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引起了极大的民愤。

  对待制度执行要认真,对待制度中的缺陷也要认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显然还有许多制度亟待完善。像目前大家议论的焦点之一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实际上党内已有一套较为系统的规定。这项制度执行中的最大问题也是不认真。随着我国房产实名制、存款实名制的推行,要去核实这两项也不是什么难事,即使资料不全,但对官员的约束也会是显见的。遗憾的也是我们要求官员向上级申报财产,但是也只限于“申报”,对于真假、多少,那也确实没有部门去核实、去较真。因此,财产申报的效果可想而知。

  财产申报制度执行不认真的另一方面,是对问责制的不认真,面对目前已查明的腐败分子,从财产申报角度而言,我们也鲜见对相关主管部门的问责。因此,在现行的制度安排下,我们也就自动放弃了一件监督约束、惩治腐败的利器。当然,财产申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监督,不光是内部的监督,更主要的是要实行财产公开,让官员自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让腐败难有藏身之地,因而抓紧制定新的官员财产向社会公开制度以取代现行的财产申报制度势在必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临着严峻的反腐败形势,这既是一种忧患,更是一种承诺。清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反腐在当下。

  □江南一木(学者)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日报:漳县“遮羞墙”遮了谁的羞
· 著名高校硕士生打拼三年任总裁秘书 一年吞公款300万被抓获
· 最高检:坚决排除非法干预反渎办案违纪行为
· 重庆涪陵:离任审计牵出农机腐败窝案
· 第一章·第一节:镣铐加身的“死囚”
· 与李真面对面:“河北第一秘”刑前与记者的对话
· 《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简介
· 湖南4年多95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立案侦查
· 广州32部门公布薪酬 6万公职人员平均年薪12万元(漫画)
· 齐鲁晚报:举报上司是守法的分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