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与李真面对面:“河北第一秘”刑前与记者的对话

2012年11月30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返回>>>《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简介

返回>>>《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第一章摘选阅读

作者 乔云华 新华出版社

编者按 近日,反腐倡廉频道连载了由乔云华撰写,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一书。李真,担任过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河北省委办公厅秘书和副主任、河北省国税局副局长和局长,被外界称为“河北第一秘”。因受贿、贪污罪于2003年11月13日被执行死刑。>>>详细

本书内容没有按李真的人生经历和犯罪时间顺序排列,而是以主题排列,以莫贪、拒贪、防贪、反贪、惩贪、悔贪、戒贪的主线贯穿,体现腐败必被惩、正义最终战胜邪恶的必然规律,使主题更明确,脉络更清晰,符合专题教育的要求,对广大干部更有警醒和借鉴意义。以下为本书节选。

与李真面对面:“河北第一秘”刑前与记者的对话

去蓟县看守所前,我就听说李真自从一审被判处死刑后,情绪变得异常不稳,有时脾气相当暴躁,为点小事,就与关押在同一监舍的在押人员吵架。有时又变得沉默寡言,半天不与别人说一句话……总之,罩在李真头上的“死亡”阴影,搅乱了他的心,他恐惧,烦闷,不安……

乔: (为了调整一下他的情绪,我顺手给了他一支烟。)不想谈可以,烟还得抽吧?

烟,对李真很有诱惑。我在第一次采访李真前,办案人员就对我说:“烟,是李真现在最感兴趣的东西,为让李真配合你的采访,你可以给他带条烟。”

带什么牌子的烟呢?我拿不准,想见到李真后再说。没想到,见到李真后,还没等我开口,李真还真向我要烟了。

“你想抽什么牌子的烟?”我问李真。

“你看着买吧。”李真笑着说。

“‘中华’烟?”我又问道。

“别开玩笑了。过去,我总是抽那种烟,心情不好时,一天要抽两盒。现在在这个地方咋还能再抽那种烟?”李真不好意思地说。

“你总得说个牌子呀。”我试问道。

李真想了想说:“‘红塔山’就行了。”

而这次,我来采访时,除去给他带来一条“红塔山”牌的香烟外,还给他带来一盒“中华”牌的香烟,这是他上次接受完我的采访后特意嘱咐我的。他说:“你上次提了一句‘中华’烟,没想到却一下勾起了我的烟瘾,我怎么想压也压不住,你下次再来时,给我带一盒‘中华’烟,哪怕是一根也行,好吗?”

我答应了李真的要求。

于是,我把一支“中华”牌的香烟递给了他。

李:(李真接过了烟,一看是“中华”牌的就笑了。他在手中倒了几下,放到鼻子边,闻了又闻。)真香,好长时间不抽这种烟了。你还真守信用。

乔: 抽吧,这一盒都给你。

李真低下头,点燃了那支烟,若有所思。

我等着他开口。

烟被李真深深地吸进去,又长长地吐出来,一口接一口……

一支完了,又点燃一支。李真仍然不说话。

沉默。令人窒息的沉默。

李: (就在李真低着头接连抽了6支香烟后,他才慢慢抬起头,眉头皱成了一个疙瘩,突然问)你说我是妖魔吗?

我莫名其妙,不知道他为什么会问这样一个问题。

李: (李真看我没有说话,就又开始嘟囔起来。)人不能这样做。当官时就把你夸成一朵花,出事了就把你说成“豆腐渣”。

难道他怀疑我说了他的坏话?我心想,我一直遵守着采访纪律。

李: 我说的是有些报道不负责任,不实事求是。可以批我,我的确犯了罪,给党和人民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但批,也不能胡编乱造,也不能把我骂得一无是处呀。我也对河北做过一些有益的事。(李真越说越生气。)把我妖魔化,就能对党员干部起到教育警示作用?

我明白了。李真生气,除了一审被判处死刑后心理压力巨大外,就是对个别新闻媒体的报道不满。据看守所管教干部介绍,李真自从进入看守所后,一直很关注新闻媒体对他的报道。他了解新闻媒体对他的报道内容有两条途径: 一是从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上了解(在押人员可以看报纸、定时收看电视节目);二是从新入监舍的在押人员口中探听。看到或听到有关他的一些“过分”、“不属实”的报道,他或是破口大骂,或是气愤地进行辩解。

尽管一审判了李真死刑,但二审还未开庭,还不知是什么结果。在这生死攸关的关头,他显然盼望媒体能对他做一些有利的报道。

由于各家新闻媒体消息来源的渠道不同,对李真的问题的报道也许有些不准确或有失偏颇。为了打消李真对我采访的“敌视”和顾虑,在征得办案人员同意后,我把随身带的我写的一篇文章拿给李真看。

下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