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32部门公布薪酬 6万公职人员平均年薪12万元(漫画)

2012年11月30日14: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绘图:吴文锋

32部门一年“出粮”82.70亿元

6.87万名公职人员平均年薪12万

32个部门,68663名公职人员,工资福利和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共计82.70亿元,人均年薪12万,最高15万,最低的不到7万。

近日,广州市32个部门公布了详细的薪酬发放状况,薪酬由“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项组成。不过,也有7个部门未公布详细数据。

共有32家单位公布薪酬发放状况

广州市各单位的决算报告中,涉及薪酬发放的会计科目为“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也就是说,广州市公职人员的薪酬收入,是由“基本工资福利”和“个人家庭补助”两大板块共同组成。

近期,记者搜集了广州市政府下辖41个主要部门以及广州市城管局的决算报告,共42份。其中,只有市环保局、市科信局等32个单位详细公布了“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个会计科目的数字。

此外,市外事办、市物价局、国资委、法制办、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以及公安局等7个单位,没有公布上述两个数据,或公布的数据不清楚、有误差。质监局、市交委等两个单位,统计口径解释模糊;市司法局账本的相关会计科目,数据有差错。

于是,相关统计分析只能以市环保局、市科信局等32个部门的数据为依据。

68663名公职人员一年薪酬总额82.70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32个单位,共有吃“皇粮”的公职人员68663人,平均每个单位供养2146人。其中,离退休干部占总盘子的37%。

32个单位,2011年全年发放的“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合计约为82.70亿元。这个数据,就是上述68663名广州市公职人员,一年所被发放的薪酬数据。

同时,这个数据占32个单位2011年全年公共支出的23.14%。

公职人员人均年薪超出社会平均水平1-3倍

这八十多亿元的薪酬,摊到每个人人头上,人均2011年薪酬额约为12.0441万元。

而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广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仅为5.7473万元,同时,2011年广州市私营及其他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2.9951万元。

也就是说,公职人员一年的薪酬收入,比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高出6.2968元,超出比例为110%;如果与私营单位比较,则平均高出9.049万元,超高比例为300%。

此外,另一个参照数据显示,广州市农村居民2011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4818元。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钱江晚报:加餐还是正餐,并不重要
· 河南安阳原市长、原省交通厅长受贿两千万被判无期徒刑
· 黑龙江女记者举报人大代表事件仍在调查
· 湖南一公司状告三厅局 “史上最牛民告官案”原告败诉
· 年底采购6000套Windows8引争议 佛山南海称采购过程合乎规定
· 齐鲁晚报:举报上司是守法的分内事
· 齐鲁晚报:廉不廉和工资高低没多大关系
· 海南电网原副总受贿178万获刑8年
· 反腐败“加力提速”是一种政治清醒
· “三公经费”如何公布才能消除公众疑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