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钱江晚报:加餐还是正餐,并不重要

2012年11月30日09:11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期,在湖南凤凰县腊尔山镇所德小学支教的志愿者梁栩晔发微博称,她所在的学校,中午的营养餐只有一份牛奶和一个小面包,孩子中午根本吃不饱。此事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27日下午,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出来澄清了我们对营养餐的一些错误认识。他告诉我们,我们眼中的营养餐,全称是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并强调,这个营养餐是加餐,不是正餐。

  无论是正餐还是加餐,每顿3元的标准就在那里,不增不减。面对民众诟病的营养餐缩水问题,是加餐不是正餐是一个理直气壮的回答吗?正餐不能克扣,加餐就可以了?反正是加的,那我减一减,最差的结果也无非是归零而已。可账不是这么算的。该负责人说,在许多贫困地区,午餐的主食是孩子从家里带的,3元钱的营养餐在一些地区可以解决午餐“副食”的问题,在另外一些地区,可以作为课间的营养补充。可是,亲,你知道吗,在贫困地区,很多孩子是没有午餐吃的,所以这3元的加餐是被正儿八经地当成午餐的。有不少媒体报道过我国贫困地区儿童的吃饭情况,所谓的午餐,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就着凉水咽下去的馍,这馍蒸一次要吃7天,吃到后来有的都长出了黑毛。有得吃还算不错,有的家里穷,没吃的带,中午只能饿得趴在桌子上。要是早上没吃东西,一整天就靠这一顿来打发了,这样无比重要的一餐,怎么能偷工减料呢?

  3元的标准,变成了总价不到2元的一盒牛奶一片面包,缩水了3成。这消失的1元钱自然被雁过拔毛。现在事情被曝光了,拔毛者自然是引火烧身。腊尔山镇所德小学校长、凤凰县教育局勤管站站长等5人已经被免职。而针对支教老师曝光的营养餐问题,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定忠回应称,“管理上出了漏洞,其他方面没有问题。”管理上出了漏洞,那是必然的,可是将责任推到管理上,显然是不够的。营养午餐缩水的新闻屡屡曝出,湖南有,广西有,青海有,如果是漏洞,那漏洞未免也太多了点。梁栩晔曝光之前,和当地教育局联系了好几次反映这个问题,都没有得到满意的回复,而微博发出后,梁被当地教育部门大半夜叫出去“喝茶”,可见这个漏洞县一级的部门是补不上的,也没有认认真真去补的意识。如果湖南的各个县都出现这样的漏洞,湖南省教育厅补得过来吗?

  从孩子嘴里抠食,从救灾款里拔毛,向扶贫基金里搂钱,总有一些人,伸着一双自以为别人看不见的刮金之手,合谋克扣中饱私囊。没有良心,何来营养?对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来说,要想让营养不流失,重要的不是在正餐与加餐之间抠字眼,而是好好琢磨该怎么做加法,比如在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后,加上一个营养改善计划执行监督小组,让伸手者必被捉,那些黑手也许会安分地缩回去。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河南安阳原市长、原省交通厅长受贿两千万被判无期徒刑
· 海南电网原副总受贿178万获刑8年
· 查办利用影响力受贿犯罪面临三难
· 陕西汉中交通系统一干部受贿32万元领刑12年
· 执法员赚罚款被判刑 称因女友收入高没面子(图)
· 河南获嘉县交警收黑钱 支队长和公安局长被免职
· 河北今年已立查贪污贿赂案982件1580人
· 湖南一公司状告三厅局 “史上最牛民告官案”原告败诉
· 反腐败“加力提速”是一种政治清醒
· 网民举报山东日照官员非法占多所房产 自称屡遭威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