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腐败“加力提速”是一种政治清醒

肖华
2012年11月30日08:4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纪检监察网发布信息称,据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揭阳市原市委书记、现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弘平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11月29日人民网)。

近来,我们感觉到广东反腐败的力度正在加大,40天来该省就有4名“高官”落马:除揭阳市原市委书记、现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弘平落马外,还有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吕英明、英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等都先后被有关部门查处。

其实不单广东这样,全国很多地方也如此。如从不雅照出现到雷政富被免职,63个小时,一个正厅级干部在民间与官方的反腐互动中迅速倒下。有网友用“秒杀”一词来形容重庆纪检监察机关在雷政富事件中的反应速度。无独有偶,11月23日18时40分,自称是黑龙江双城电视台女主持人王德春的微博账号,实名举报自己遭人大代表孙德江胁迫,长期与其保持不正当关系。十余小时之后,11月24日上午,事发地黑龙江省双城市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纪检委成立调查组,查清事实真相。如此反腐力度,让人感觉到从未有过。

在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用“致命伤害”、“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给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新部署。11月15日,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亮相中,就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两天之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又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之说警示官员,并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而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1月19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也再次强调将反腐工作引向深入。

随着中央对反腐败工作越来越重视,各地也积极实践,加大反腐力度。在近来备受社会关注的几起官员涉嫌违法乱纪事件处理中,让人们看到多地显现出的严厉整肃官风官德的姿态,对“官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一种有力的回应。

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引导全社会万众一心按照十八大确定的目标迈进。而这离不开“官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如果不能“官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会在群众中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反腐有利于树立执政威信,赢得民意认同,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

反腐败“加力提速”既是一种政治清醒,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标志着党和国家、社会民众对腐败行为的“零度”容忍。只有和民众的关注相呼应,遏制住腐败蔓延的势头,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才能使中国平安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速”时代。

只有我们反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威慑力越来越高,使腐败分子不敢腐败、不能腐败,我们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才有保障,才有后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才会凝聚更多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广东等多地用加大反腐败力度振奋人心,值得肯定。

(责编:李伟(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陕西汉中交通系统一干部受贿32万元领刑12年
· 执法员赚罚款被判刑 称因女友收入高没面子(图)
· 河南获嘉县交警收黑钱 支队长和公安局长被免职
· 网民举报山东日照官员非法占多所房产 自称屡遭威胁
· 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董永安因受贿被判无期徒刑
· 中共新高层反腐吹响前奏 华媒称力度大实属罕见
· 四川南充3年给予36人党纪政纪处分
· 深圳20亿村官举报人被捕 专家称执法存重大瑕疵
· 河北今年已立查贪污贿赂案982件1580人
· 某学院培训处长组织生源受贿11.2万判五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