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年08月29日16: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3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开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6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南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学校党委认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严肃中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深刻、指导性强,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行动、严明的纪律,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彰显南开大学党组织的政治本色和政治能力,最大限度巩固和扩大中央政治巡视的成果。经过全校上下两个月的共同努力,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践行“四个意识”,凝聚思想共识,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牢牢抓住不放,如期完成了巡视全覆盖。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巡视确实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此次中央对南开大学党委的巡视是对学校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

  巡视是体检,整改是治疗。学校党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与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检验,作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提高政治站位,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

  巡视反馈当天下午我校就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地逐条研究讨论巡视组反馈意见和专项反馈报告,把领导班子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标准全面启动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再次强调了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意义,对高校存在的问题既作出了宏观的总体判断,又具体深刻地指出了要害所在,语重心长,振聋发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成为巡视整改标杆”的重要要求,是对南开大学的高度政治信任,是对全校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政治要求,是对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学校党委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南开大学“做标杆”,就是要求南开大学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成为榜样,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方面成为榜样,在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方面成为榜样,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方面成为榜样。我们要在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中,坚定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将“四个服务”的要求贯穿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标杆。为此,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在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认真分析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从党委班子“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四个服务”不自觉上找差距、寻根源,不仅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而且要举一反三、对症下药,把整改做实、做到位,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让南开大学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坚固基石。

  (二)精心组织部署,全员发动参与

  巡视整改启动后,学校党委常委会迅速研究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组建了由党委常委分别牵头的综合整改、组织人事、意识形态和哲学社科、思政工作、研究生教育、校办产业、后勤基建、科研经费、监督执纪等9个专项整改组,把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梳理分解,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形成长效。

  6月21日,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对做好巡视整改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从6月中旬至今,党委常委会与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合并召开,每次都有巡视整改专项议题,累计召开了10次;校领导班子还召开了2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巡视整改专题讨论会,专门编发巡视整改学习材料2册。累计召开了5次校领导和全校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整改协调推进会,交流整改经验,督促整改进度,先后印发了11个单位的整改清单,12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形成广泛动员、全体发动的巡视整改格局,全员参与、人人有责。

  (三)坚持举一反三,突出问题导向

  学校党委根据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制定了节奏紧凑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求能够立行立改的工作要在7月20日前全面完成,需要持续推进的工作要立即启动。同时,强调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扩大整改覆盖范围,要求各专项整改组、各职能部门和各分党委(党总支)以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为标准,全面梳理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铺开整改工作。

  (四)强化建章立制,完善责任体系

  整改中狠抓制度机制建设,着力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找漏洞、下功夫,把整改的彻底性和长效性作为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下大力气推动建章立制,通过一系列纠正、纠偏、纠错的制度,把整改成效落到长效机制上,在“当下改”的同时实现“长久立”,实现管长远、治根本。在学校层面已修订或新制定相关制度办法50多项。在建章立制过程中,坚持完善制度与执行制度并重,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每个制度都对落实情况的监管、检查、考核、问责等作出明确规定。

  (五)注重统筹结合,加强督导检查

  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任务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推进整改与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紧密结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持续用劲、夯实根基,突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细化抓院级党委、抓基层支部、抓师生党员的具体方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基层组织“学”无止境、“做”贵有恒;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在集思广益、反复研讨、专家论证基础上制定《南开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对事业发展作出具体谋划部署,以整改为动力,加快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和科研体制机制等各项改革步伐。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专项整改组、各职能部门和各分党委(党总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累计召开会议300余次,研究、推动和落实整改工作。学校纪委发挥监督执纪作用,狠抓整改督查,对进度缓慢的及时督促,对不符合工作要求的点名提醒,对落实不力的批评问责,还深入10余个基层党委和单位实地调研督促推动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各职能部门也强化督查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对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思政教育等各方面各环节严督细查,压紧压实。

  在巡视整改期间,上级组织对我校整改工作进行多次督查、督导,给予了有力推动。学校党委7月13日参加教育部召开的中管高校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并作汇报发言;7月25日参加中宣部、教育部召开的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会议;7月27日接受中央巡视办专项督查;8月4日接受教育部党组专项督查;7月4日和8月3日2次接受天津市委和天津市纪委的整改督查,并2次上报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此外,还积极配合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对有关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