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中央巡视组走后,这些央企变了

2016年03月2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3月以来,中央纪委网站连续发布多篇以“倒逼改革 促进发展”为主题的文章,向网友介绍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华润总公司等数家央企在巡视过后的巨大发展变化,引发关注。

自2013年以来,经过2年多时间,中央巡视组已完成对55家中管央企的巡视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党组织决不能置身事外。逐一扫描的巡视,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做了一次“政治体检”。从巡视反馈情况看,央企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弱化。二是权力寻租腐败严重。三是重点人重点事腐败风险大。四是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五是“四风”问题屡禁不绝。六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

在晒出问题、督促被巡视企业积极整改的同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也在坚定迈进。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在中央巡视过后“二次创业”,中国华润总公司巡视整改催生发展新活力……除此之外,这些央企在巡视过后还发生了哪些变化?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您去看看。

■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巡视助推“二次创业”

中国一拖大轮拖生产线

2015年2月至4月中央巡视组对国机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6月16日反馈巡视情况。“国机集团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倒逼改革,促进发展,让集团所有员工再一次鼓起精气神,开启集团‘二次创业’新征程。”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说。2015年集团实现利润总额83.1亿元,增47.9%。

严纪律建机制

“通过巡视整改,采购更规范了,公车减了,吃喝少了,接待节俭了,大家轻装上阵,凝神聚力谋发展。”不少员工都这样表示。全集团系统在2014年业务执行费大幅减少的基础上,2015年会议费减少27.97%,业务招待费减少30.42%,差旅费减少16.39%,办公费减少52.82%。严标准、严措施、严纪律,巡视成果逐步转化为内在驱动力,促进企业发展。

抓整改促发展

2013年7月,中国二重这家老牌国企与国机集团实施联合重组。表面上看,这是一次“强强联手”,但实际上国机集团接过来的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至2014年末,二重已连续4年亏损,资产负债率达133%。“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巡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借助巡视整改,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哪个问题突出、对二重扭亏工作影响最大,我们就切实解决哪个问题。”国机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石柯介绍说。

对反映到巡视组的问题,一个一个认真解决,企业发展环境日益向好,让干部职工看到了希望,重拾对企业发展未来的信心。“甚至有去年选择离开二重的员工又主动要求回来继续工作,并肩奋战。”二重纪委书记王社昌说。在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二重改革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债务重组,二重资产负债率从2014年末的133%降至2015年末的90%;其中减少金融性债务91亿元,每年可降低利息支出6亿元,明显降低了财务费用,大大减轻企业债务负担。

“和二重一样,巡视工作使整个国机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克服困难、谋求发展的信心,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董事长任洪斌说,2015年,国机集团实现利润总额83.1亿元,同比增长47.9%;上缴税费120亿元。

抓重点抓关键

海外工程项目,是国机集团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比近一半,巡视指出问题较多,巡视整改自然也是关键。以巡视为契机,国机集团认真排查海外工程项目管理体系中存在的漏洞,完善体制机制,建立统计信息报送监管平台,实行专家项目现场巡视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项目风险管控,对近150个重点海外项目进行季报跟踪,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处理改进。

2015年,国机集团签订海外合同总额超过388亿美元,完成海外项目营业额约102亿美元。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执行项目数量270个,合同总额超过179亿美元。

相关新闻


中央决定免去王阳、卢子跃领导职务

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被查 今年已有11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

盘点:中央纪委10句话回应反腐认识误区

反腐观察:今年两会中纪委连打三“虎”释放哪些信号?

中纪委推荐"程门立雪"主人公杨时家风:12位后人考中进士

一周反腐:内蒙古"巨贪"杨成林受审|四川德阳宣传部长被查

中央首轮巡视进驻看点:6组实行"1托3" "回头看"四省均表态

2016中央首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中纪委用56字"口诀"及案例详解违纪干部问题线索从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