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中央纪委10句话回应反腐认识误区

2016年03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巡视工作推进、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从严治党话题发布了十余篇文章,其中多篇文章针对一些反腐认识误区及错误观点进行了回应,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此策划,帮您盘点出回应反腐认识误区的10句话。

1、中国共产党不怕存在问题,就怕有问题没发现,发现了问题我们就能自我纠正。

巡视的职责是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既要紧盯问题,也要看到我们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的背景和党员干部的主流,否则就不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中国共产党不怕存在问题,就怕有问题没发现,发现了问题我们就能自我纠正。实践证明,我们党拥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详细]

2、中国共产党只有一本党章、一套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一体执行、没有例外。

巡视发现的问题,许多都带有普遍性,看着都相似,听着也耳熟。从根源看,就是党的领导不力,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管党治党长期失之于宽松软。不重视这些问题,不改变这种局面,最终势必影响党的执政能力,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中国共产党只有一本党章、一套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一体执行、没有例外。[详细]

3、一听说中央巡视组要来了,就说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派巡视组来了。不对!

不能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误区,一听说中央巡视组要来了,就说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派巡视组来了。不对!是党中央派的,是尊崇党章、依规依纪开展巡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是中央的“小组”,中央巡视组是中央的巡视组。各省区市也一样,是省委巡视组、不是省纪委巡视组,履行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这一点关乎巡视正确定位,必须强调、必须明确。[详细]

4、党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明白了巡视是谁的责任,巡视组代表谁、权威的赋予来自谁,才能增强责任担当。党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就是题中应有之义。从广义上来讲,党内监督就是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巡视工作是落实责任的具体化。如果各级党委在方方面面都能从严从实,把巡视紧紧抓在手里,就能切实担负起日常管理监督的职责。[详细]

5、巡视监督,不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日常工作、业务工作进行检查,不是去巡行政审批、股票市场、企业生产经营,这些都有专门的部门来管。

什么是政治巡视?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看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巡视监督,不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日常工作、业务工作进行检查,不是去巡行政审批、股票市场、企业生产经营,这些都有专门的部门来管。中央巡视组向中央的报告,从来不汇报被巡视单位的业务问题。[详细]

6、有的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可见,这些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到了何种程度!

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党章党规党纪得不到严格执行,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无视组织原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个别央企竟然发生任命非党员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咄咄怪事,有的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可见,这些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到了何种程度!有的领导干部身为党委或党组书记,却习惯于被称作“部长”“董事长”,别人叫他一声“书记”还打愣,这就是长期把自己当成了“官”,连党内职务都忘了。这样的书记,又怎么能担当起党赋予的责任?[详细]

7、从中央巡视组发现的普遍问题看,党组织从思想认识到实际行动,与党中央的要求、总书记讲话精神差距甚大。

从中央巡视组发现的普遍问题看,党组织从思想认识到实际行动,与党中央的要求、总书记讲话精神差距甚大。我们党对高级干部是当作政治家来培养和要求的,其中不少中管党组织的负责人还是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的所有重要会议他们都要出席或列席,经常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但是回去传达贯彻的时候,往往是念一遍、表个态就完事了,没能真正见诸行动,根本问题还是没有把讲话精神领会准、学到手,更没有联系思想、工作和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对症下药、贯彻落实。[详细]

8、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一字万金,决不是空洞口号,而是有着极其严肃的政治内涵和实质要求。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一字万金,决不是空洞口号,而是有着极其严肃的政治内涵和实质要求。从中央部委党组织到基层党支部都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拿出浴火重生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确保党真正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起来。[详细]

9、为什么过去发那么多文件都管不住一张嘴,而现在党员干部不敢到高档酒店公款大吃大喝?

纪委坚持开门搞监督,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及时受理查处,让群众监督更便捷、更有效,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推动了“不敢”氛围的形成。为什么过去发那么多文件都管不住一张嘴,而现在党员干部不敢到高档酒店公款大吃大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了群众的监督。群众发现了,手机一拍、微信一发,上网就能找出这人是谁。相对于以往搞不正之风,还嘚瑟到群众的眼皮底下,现在“不敢”就是根本性的改变。[详细]

10、有一些党委书记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甚至认为抓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会影响经济发展。谬论!

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以上率下。现在,有一些党委书记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甚至认为抓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会影响经济发展。谬论!古往今来,从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我们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目的正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最终体现的是党的宗旨。[详细]

相关新闻


反腐观察:今年两会中纪委连打三“虎”释放哪些信号?

中纪委推荐"程门立雪"主人公杨时家风:12位后人考中进士

一周反腐:内蒙古"巨贪"杨成林受审|四川德阳宣传部长被查

中央首轮巡视进驻看点:6组实行"1托3" "回头看"四省均表态

2016中央首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中纪委用56字"口诀"及案例详解违纪干部问题线索从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