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之五

件件有着落 让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2016年02月01日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件件有着落 让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用好巡视这把利剑,首先是震慑遏制,进而实现标本兼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做了一次“拉网式”的体检,毛病都暴露出来了。要用好用足巡视成果,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发现多少就整改多少。

  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头等大事。伴随着实践探索的深入,巡视工作不断与时俱进,突出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巡视发现的问题,许多都带有普遍性,看着都相似,听着也耳熟。从根源看,就是党的领导不力,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管党治党长期失之于宽松软。不重视这些问题,不改变这种局面,最终势必影响党的执政能力,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要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挑战,高度警戒在党的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在管理监督、改革创新、制度建设上下大功夫。

  央企有500多万党员,是硬邦邦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有30多万个党组织,是党执政的重要力量。但从巡视情况来看,在国企和金融机构,党章党纪意识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党政机关还要弱很多。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党对国企、金融机构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谁也不能搞特殊。中国共产党只有一本党章、一套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一体执行、没有例外。中央修订颁布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目的就是通过制度创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领导更加有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把纪律和规矩意识牢牢树立起来,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氛围和习惯。

  要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认识问题。深化改革是国企发展的必由之路。国企和金融机构出现的种种问题,根子就在于没有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改革还远没到位。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全面深化改革联系起来,找到病根、对症下药,推动干部管理体制、监管体制和纪检体制改革,确保中央对国企和金融机构深化改革的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一把手,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要从顶层设计上健全国企、金融机构干部管理体制,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决不能在用人的时候都想说了算,出了问题又都往回缩、不敢负责。要深入研究监督管理职能,明确职责、理清责任,完善监管体制,做到管细管实、有力有效。

  巡视必须有权威,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巡视的权威就来自于党章和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坚决贯彻执行巡视工作条例,牢牢把握巡视的政治定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对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全覆盖,更好地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