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2016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

中央首轮巡视进驻看点:6组实行"1托3" "回头看"四省均表态

2016年03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中央首轮巡视各组进驻情况及联系方式一览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4日电 (李源)日前,2016年中央首轮巡视各组已全部进驻。经中央批准,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对中宣部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

据了解,此前,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了149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2月23日,2016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标志着十八大以来中央第九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

首次集中巡视中央部门 6组实行“一托三”

本轮巡视中,除中央第三、第五两个巡视组以“一托二”的方式开展“回头看”外,其余13组将对32个中央部门、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这也是十八大以来首次对中央部门进行集中巡视。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作为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中央和国家机关地位重要、权力集中、影响力大,理应在落实中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方面走在前列。然而,从巡视和纪律审查的情况来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并非净土,一些单位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

今年1月份,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瑛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访时表示,2016年中央巡视将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全覆盖,确保在十九大前对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

在去年三轮中央巡视中,各组普遍实行“一托二”,即每个组巡视两家单位的方式。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时,第七巡视组同时巡视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三家单位,首次出现“一托三”。而今年从首轮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的数量来看,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有6个巡视组实行“一托三”的新打法。

十八大以来,巡视的方式方法总在不断创新。中央巡视办处长罗礼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由于任务艰巨,而巡视的力量是固定的,任务也是确定的,必须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不折不扣完成中央交给的巡视任务,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首次开展“回头看” 加强对政治纪律及规矩的监督检查

本轮巡视中,有两个巡视组备受关注,那就是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个省进行“回头看”的中央第三、第五巡视组,这意味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现“回马枪”。

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中,安徽和湖南成为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对象。辽宁和山东,则是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的对象。中央巡视组在巡视4省的过程中,均发现了各自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4个省委也都相继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在本次四省巡视动员会上,两位巡视组长均指出,开展“回头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重要创新,体现了巡视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巡视组将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件件有着落”上较真,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四省的省委书记也在动员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均表示要坚决服从巡视组的安排要求,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进一步找出问题、发现不足、立行立改。

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指出,要主动诚恳地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地报告工作,客观真实地反映问题,积极为巡视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巡视“回头看”顺利开展。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要求,要自觉服从巡视工作安排,严格落实中央巡视组工作计划,畅通中央巡视组与干部群众的沟通联系,及时完成巡视组交办的工作任务。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称,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委常委、省级领导干部,要对标中央要求,联系各自实际,带头坚持党性原则,主动开展“回头看”,认真对照、带头查摆、严肃整改,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

相关新闻


2016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启动 将首次对四省杀“回马枪”

中央巡视组开始今年首轮巡视 巡视组首现“一正四副”

十八大以来中央第九轮巡视前瞻:深化政治巡视 发挥利器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