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中央巡视组走后,这些央企变了【2】

2016年03月2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国华润总公司:巡视整改催生发展新活力

华润微电子集成电路封装生产线。党的核心作用发挥好了,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2015年7月,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华润总公司;10月19日,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要求企业“以宋林等身边反面典型为镜,深刻总结反思,充分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重新树立起党的纪律和规矩。”

“中央巡视组进驻,对于纠正宋林错误影响意义重大,推动企业建章立制,为企业健康发展和文化重塑发挥了重要作用。”华润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育宁说。2015年,华润总公司营业额4729.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4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7.4%。

加强党的领导

2月18日,华润总公司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对华润万家原党委班子和管理团队进行调整。当日下午,总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在深圳宣布这一决定。借巡视整改东风,华润不断完善各级公司党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党的组织。

增加党组织372个,实体企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下属各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总部均设置了党务工作部门和专兼职工作人员。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数量由62人增加到121人,同时在江苏、广东等16个区域工委任命纪委书记。加强监督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定期与主要干部廉政谈话,关键岗位廉政谈话全覆盖。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敏感性的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2015年给予党纪处分24人,政纪处分109人。

“班子建设好了,党的核心作用发挥好了,有了主心骨,公司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这已成为整个华润总公司干部职工的共识。

转变作风聚人心

“天价报销单”背后是华润医疗管理制度缺失、经理人职务消费标准不清晰等问题。对此,巡视反馈一针见血:“违规自定薪酬、超额发薪,巧立名目滥发奖金,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过高,清理持有会员卡滞后,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

举一反三。华润总公司从严从俭规范费用报销标准,全面取消了洗衣费报销等项目。集团所属各利润中心严格控制包括差旅、招待、用车、培训等在内的职务消费标准,完善报销审核流程,全面加强职务消费规范化管理。

巡视整改对华润发展还有更深的正向作用。“借助巡视,我们不仅要建章立制抓规范,更要重拾勤俭诚信的企业文化,这是推动长远发展的一个基础。”傅育宁说。

整体提升效益

“组织纪律执行不严,一些‘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决策。”巡视组指出的这个问题在华润内部曾是“不以为然”的现象。

“大家曾认为人的经验、能力、责任心靠得住,用不着走那些组织程序,出了问题才知错了。”总公司一位员工说。

巡视提到的医药板块问题,源于2013年审计署对华润进行的财务收支审计。华润医药在并购湖北新龙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过程中,未能对评估报告涉及的净利润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核,造成多支付并购款。立行立改!华润医药立即聘请独立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重新进行资产评估,收回湖北新龙退还的转让价款5861.81万元。

追回经济损失只是第一步,华润医药全方位加强投资并购管理机制建设,新建修订了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实现了重大风险管控。此外,先后完成对经营业绩到期的14家商业公司和4家医药制造企业组织投资项目的后评价工作。

投资决策更科学,带来投资方向更精准,整体提升公司效益。2015年,公司营业额从2014年的4614.1亿元升至4729.2亿元,增长2.5%;但同时,2015年公司经营利润由2014年的374.9亿元升至440.3亿元,增长达到17.4%。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