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中央巡视组走后,这些央企变了【3】

2016年03月2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国铝业公司:借力巡视摘掉“亏损王”帽子

中铝公司党组听取党组纪检组工作汇报

2015年,连续亏损8年的中国铝业公司,在铝价创近30年来新低的严峻形势下,却同比大幅减亏153亿元,摘掉多年“亏损王”的帽子,自2008年以来首次全面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经营考核目标。

“巡视给中铝带来了巨大变化,推动我们解决了许多多年想解决但没能解决的问题。”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深有感触地说,“公司党组借力巡视,立行立改,集中整治,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狠抓干部作风转变,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完善规章制度,推动企业扭亏脱困、转型升级。”

强化管党治党

“中央巡视组指出,中铝公司连续多年亏损,根本原因在于管党治党不力,这对我们是当头一棒。中铝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一定要把管党治党责任担起来!”葛红林说,“党建工作不能虚化,不能嘴上说说、墙上挂挂,必须可考核、可量化。”

公司党组重新为7家企业选派了党委书记或主持党委工作的副书记,调整优化28个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提拔交流5名党委书记……一系列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举措紧锣密鼓推进。2015年,批评提醒995人,组织处理31人,纪律处分276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比2014年增长72.74%、34.78%、384.21%和112.5%,避免经济损失近6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454万元,收缴违纪款846万元。

规范选人用人

针对巡视指出的对下属企业领导人员放松放任、制度执行不严,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等问题,中铝党组深刻反思,深入剖析,要求各级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把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工作作风扎实、熟悉生产经营、勇于开拓创新的干部,优先选拔进领导班子。

在巡视整改中,中铝公司共有21名党组管理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其中免职6人,降职使用8人,改任非领导职务7人。同时,提拔使用41人、交流任职45人,干部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倒逼转型升级

中铝公司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研究出台企业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黑名单”制度,规定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将无法与中铝下属的任何一家企业发生业务往来。

“巡视助力改革。公司推动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上上下下震动很大。我们以此为契机,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完善规章制度,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平说。中铝公司印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管理办法,制定决策权限管理办法,督促各下属企业和责任部门完善和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同时举一反三,在人事、营销、财务、工程建设等四个方面,建立和完善29项制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