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中央巡视组走后,这些央企变了【5】

2016年03月2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东风汽车公司:借巡视“东风”攻坚克难谋发展

东风本田生产线

东风日产原副总经理任勇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借助巡视契机,东风日产新一届党委班子深刻反思,将整改要求落实到经营各个环节,共查找廉洁风险点24个,制定防控措施66条。

东风日产是东风汽车公司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发展的一个典型事例。“中央巡视给我们猛击一掌。我们决不讳疾忌医,而是把巡视整改作为一次良机,既治病防病,更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说。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巡视组在反馈时指出,东风公司“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公司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开展专项治理。1341名高管人员100%纳入自查范围,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有79名领导干部申报了亲属在东风公司范围内经商办企业情况,经过三轮治理,通过退出业务、股权转让等方式全部完成整改。

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关键还是要建立多层次的监督监管体系。公司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每年定期集中组织报告;进行常态化核查核实,对漏报瞒报、弄虚作假的,先就地免职,再依纪依规从严处理;设立举报电话、网址、通讯地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治理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这个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推动全面巡视整改,让广大干部职工看到了公司党委正风肃纪的决心,再次凝聚起抓改革促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狠抓落实八项规定精神

反复抓、坚持抓、深入抓。先自查自纠,审核发票48万余张,发现和整改问题792个;后专项检查,共访谈200余人,抽查发票10万余张,发现和整改问题59个;再逢节必查,光春节期间就开展暗访26场次,出动人员107人次。

巡视以来,公司党委就此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7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同时,组织召开两次警示教育大会,对26起典型案例共50人进行点名道姓曝光,以案警示、以案明纪。纠“四风”,树新风,汇聚的是正能量。2015年,东风本田出国(境)费用同比下降52%,销量却同比增长31.9%,实现了从32万辆到40万辆的重大跨越。2015年东风汽车公司业务招待费、会议费、出国(境)考察费、差旅费、办公费等“五项费用”同比下降7.0%,其中业务招待费用同比下降49.0%,出国人员经费下降24.2%。

破潜规则立明规则

作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东风公司每年采购和广告业务等费用数额巨大。恰是这些领域,索要“好处费”、收拿“红包”、吃“回扣”等各种潜规则盛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这也是巡视组指出的重点问题之一。

问题集中的广告招投标领域,成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东风汽车公司明确47个具体问题,出台广告业务管理办法和供应商考核管理办法,制定广告业务监督管理和招标投标监督办法等6项制度;与广告供应商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对违法违纪、违规违约供应商进行重点整顿,完善诚信广告供应商平台,把30家不诚信经营的广告业务供应商列入“黑名单”……

邪不压正。经过治理,多数广告代理商尝到了阳光透明、公平竞争的甜头,“大家都按规矩办事,就不用挖空心思找关系、送礼金了。”2015年,东风汽车公司仅广告业务一项就节约资金4.5亿元,节资率达19.27%。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行业微增长的态势下,东风汽车公司攻坚克难,全年累计销售387.3万辆,同比增长1.84%;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878亿元,同比增长1.35%。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