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汪扬秘事

2013年06月13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他们是位居中层的“过滤器”,是能进能退的“救火队”,是不可缺少的“润滑油”,是签“拟同”的“有关领导”。他们是副秘书长。

与领导在一起,他们是办事员;与领导秘书在一起,他们是“副秘书”;与部门在一起,他们是领导。

他们参与决策,却无太多发言权;出入各种场合,却多隐居幕后;了解各路信息,却对一切似乎浑然不觉;没有太多的行政职权,却也协调各方……

他们是广义上的领导身边人,是次级领导,一个特殊、低调的群体,需要我们客观认识。

原标题:副秘书长汪扬秘事

汪这个人啊,比较高调,喜欢宣传,用南京话来讲是“傲气”,但却是有“傲气无傲骨”,更不谙政治。

副秘书长汪扬,在近十年来的南京官场上一直都是个大红人。但在记者所采访的多名官员口中,汪扬的“有名”,并不在于他所担任的市政府副秘书长这一职务,而是在河西新城区(也称河西新城)叱咤风云的那十年,至今不少人在提到汪扬时,都还管他叫“汪指挥长”。

“但相比短暂的副秘书长生涯,汪的出事更多可能是在河西时期。说是副秘书长,实权其实有限。”一些南京政界人士在和记者交谈时,出奇一致地把汪扬的仕途分为三个阶段。先是从南京市建邺区起步,市政管理所调度、建设局局长、常务副区长一路上升;后来赶上南京大力推进河西开发战略,汪扬同时担任河西新城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南京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西公司)董事长,这也是他仕途上最得意的时期,直到去年卸此重任,到市政府出任副秘书长。

4月10日,南京市明确了汪扬在内的多名市政府副秘书长最新一次分工。仅过了15天,南京市纪委通报,汪扬已在接受组织调查。他也成为继魏竹琴后,10年来第二个被纪委调查的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此时,汪扬在副秘书长的位子上还不到一年半。

谁喝了汪扬的“汤”?

引发坊间对汪扬涉腐的兴趣,并非事件本身,而是《21世纪经济报道》在4月26日的一篇稿件中提到汪扬被查的原因是“有大餐,他吃肉,人喝汤,未平衡”。不光是民间,甚至南京官场上也有人在悄悄打听:“汪扬是否是因为分赃不均导致内讧,继而被查?”

虽然南京市纪委在两天后出面辟谣,“汪扬案件是近期纪检机关和检察机关在查处其他案件时发现的,并非网络曝光和举报人举报的”,但并未对引发公众猜测的内容直接解释。只有南京一家媒体首席评论员撰文辨析,称“回头分析‘吃肉喝汤’的报道,‘多位南京官员’是哪些官员,没有任何指向,所有要素包括涉及的部门全然隐掉,那不就成‘段子’了?”

很快,南京有关方面指出,汪扬已被任命为中国贸促会南京分会巡视员,但任命通知却没有对外公布,免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通知也没有公布。

记者见到了《21世纪经济报道》写这篇文章的记者王海平,他坚称汪扬被查,肯定是因为“分赃不均”,但仍并未透露信源。不过,记者辗转从江苏徐州市法制办一名官员口中,也听到了这种说法。

按纪委的说法,汪扬涉腐,到底是在查什么案件时发现的?《南京晨报》副总编辑丁牛向记者透露:“(汪扬)还是与河西指挥部财务处有关。”记者梳理了近期和汪扬有关的贪腐事件,原河西指挥部财务处副处长兼审计办主任陈增明的确是一条明线,陈于去年9月15日被“两规”,而汪在河西任职时,长期协助副市长陆冰分管办公室、财务收费处,直接分管财务部(资产经营管理部)。

“财务处副处长兼任审计办主任,本身这种任职就有问题。”知情人士对《廉政瞭望》记者表示,“换在小单位还可以说是打‘擦边球’,但在河西指挥部这么大的单位里至少是不严谨的”。

据记者了解,陈增明调到河西指挥部的时间不长,陈案是南京市纪委纪检监察三室根据群众举报而立案。南京市纪委当时表示,“陈确实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京市纪委去年底的廉政小结上,陈增明案被列为了查办的五大副局级干部案件之一。不过,陈案迄今并无下文。南京市纪委宣教室干部对记者表示,由于案件正在调查阶段,他们无权接触核心内容,至于“何时公布,是否适合,案件部门会考虑的”。

南京多名官员私下里均对记者表示:“不能说一定是陈增明引出的汪扬,但汪扬事发,肯定和陈有不少关系。”

(责编:李源、王新玲)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周惠:廉政文化建设目的是让党员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确定10部委为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 周惠:中央一些部门廉政文化建设存在“两张皮”现象
· 专访北京东城区纪委书记夏树军:教育使人不想腐
· 解放军建立党委管审议审制度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功能
· “会员卡反腐”释放了什么信号
· 农田渎职牵出国土所长受贿案 家中“收藏”200多发子弹
· 涉农职务犯罪呈现“抱团”特点
· 山东首创检察室全程监督国家惠农资金发放
· 中储粮连出问题凸现体制困境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