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专访北京东城区纪委书记夏树军:教育使人不想腐

2013年06月13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市东城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夏树军(图中右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3日电 (姚奕 李源) 近日,由北京市东城区纪委、监察局主办的“廉者仁心——北京古代廉政历史文化展览”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开展,这是北京市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又一举措。为此,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了北京市东城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夏树军。>>>点击进入展览页面

记者:东城区纪委此次推出的“廉者仁心——北京古代廉政历史文化展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它的意义何在?

夏树军: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国,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传承。政治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代反腐倡廉的思想、制度、实践及其所积累的经验更是我国传统政治文化中的珍贵遗产。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文化资源,可以为我们今天的廉洁政治建设提供镜鉴。

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近860年的建都史。东城做为金代以来的都城所在地,历史文化遗存数量多、品级高、品种全,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因此,自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我们抓住契机乘势而上,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全区文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中统筹考虑,同时我们建立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采用项目化的方式,协调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有关工作开展。

加强北京廉政历史文化研究是我们确定的廉政文化建设的项目之一,举办“廉者仁心—北京古代廉政历史文化展”就是对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通过梳理展示北京古代都城史当中金、元、明、清四朝的廉政思想、廉政制度、贪廉吏事,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成由勤俭败由奢”等历史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以史为鉴不断增强廉洁从政的意识、提高执政能力。

记者:本次展览内容丰富多彩,文献史料比较齐全,能够看出是做了很多细致的筹备工作。能否介绍一下筹备工作的情况,比如收集、整理这些资料大概需要多长时间?选入展览内容的标准是什么?

夏树军:这次展览是配合东城区纪委廉政文化研究课题而举办的,展览在资料收集过程中引用了课题研究中《北京廉政史料萃编》中的相关研究资料,同时也参考借鉴了《中国古今官德研究丛书》中的一些成果。展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大概历时3个多月。

入选展览内容的标准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入选内容以北京地区为主,可以反映北京地区的廉政思想、制度以及发生在北京地区的廉政事迹,突出北京地区作为首善之都其廉政文化从古代就对全国产生了示范及影响;第二,入选内容时间范围界定在北京建都之后,即金、元、明、清四个时期;第三,入选内容要具有典型性,选取大众熟知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

记者: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为什么要选择“历史文化展览”这样的方式?它的创新点和吸引力在哪?

夏树军: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廉政教育从古至今从未断绝。中国古代历史文化中蕴含了许多廉政精华,无论是从廉政思想、道德教化、制度建设以及优秀事迹等方面都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的题材,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因此,深入挖掘古代廉政历史文化并将其转换为展览,对当下的廉政教育有着重要的价值。选择“历史文化展览”的方式,是想将中国古代的廉政历史文化更加深入浅出、更加立体、生动活泼地展示出来,通过展览,倡导社会各界学习历史并以史为鉴,陶冶道德情操,培养浩然正气,树立廉洁做人、廉洁做事的共同理念,积极参与到新时期的首都各项廉政建设中来。

此次展览的创新点主要体现为:以“廉者仁心”为核心,突出体现道德教化在廉政历史中的核心作用,展览地点选择在孔庙国子监博物馆,一方面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是国学圣地,另一方面这里也被列为了北京首批廉政教育基地;另外,今年正值北京建都860周年,在其金元明清的古代都城史中,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形成了将儒学、官德和中央集权统治相结合的独特廉政文化,对当时全国范围内的廉政文化具有示范作用与重大影响,展览选择以北京地区的廉政历史文化为展览的切入点,也是一个创新。

展览图文并茂,并结合多媒体展陈手段,将晦涩难懂的历史以通俗易懂的展陈语言加以解读,具有一定的科普性和趣味性。此外,展览结合北京当地的历史文化遗存,也是吸引观众的因素之一。

记者:本次展览推出后效果如何?能否介绍一下观众参观的人数、反响等情况?

夏树军:本次展览推出后受到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关注,截至目前为止东城区80多家单位有组织的和自发前往观看的人数已达4000余人,不少单位将观看展览作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切实转变作风的重要内容。全市各行各业包括驻区部分中央单位也纷纷联系我们希望安排参观,如国家科技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北京市京剧院等单位都观看了展览。

从参观后收到的反馈可以看出此次展览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举办这次廉政历史展览非常必要和及时,展览内容丰富,史实详尽,是一个很好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堂,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近期,各地查办的腐败案件不少。一些贪官在落马后,也经常忏悔自己把规章制度和廉政教育当成了耳旁风。请问如何能有效推进反腐倡廉政的宣传,做好警示教育?

夏树军:制度使人不能腐,教育使人不想腐。近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不断完善分层分类施教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内容,通过轮训、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和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关爱教育等多种方法,对处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纪检监察干部、新招录公务员进行全员培训,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意识;另一方面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我们依托数字东城门户网站,开办“古韵正声”反腐倡廉宣教专网和“廉政东城”微博,广泛宣传廉政历史文化、政策法规、经验做法,加强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宣传教育收到实效关键在入心入脑。在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实践中,我们十分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将宣教工作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宣教工作深入开展。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将安定门街道的“钟鼓楼官德讲堂”、体育馆街道的“从政心理疏导”、定安里小学的“家庭廉耻礼仪”等10个项目确定为区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加强培育指导,给予资金支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还着力打造廉政文化建设品牌,开展北京廉政历史文化课题研究、举办廉政主题名家朗诵会、为全区175个单位和社区配备廉政书箱、举办廉勤书画展、廉政历史文化展,特别在市纪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组织创作了话剧《金超杰》,通过他在查办案件工作中的感人的事迹,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首儿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传唱了数十年,影响了几代人。在今后反腐倡廉宣教实践中,我们还要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在解决入心入脑、收到实效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积极营造崇尚廉洁的从政氛围。

(责编:李源、权娟)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山东首创检察室全程监督国家惠农资金发放
· 赵顺利:官员要做网络媒体“三好生”
· 解放军建立党委管审议审制度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功能
· 涉农职务犯罪呈现“抱团”特点
· “会员卡反腐”释放了什么信号
· 农田渎职牵出国土所长受贿案 家中“收藏”200多发子弹
· 中储粮连出问题凸现体制困境
· 江苏:2011年以来查办行贿犯罪452件470人
· 湖北通山公务接待费降六成
· 济南长清区纪委派驻机构巡查常态化

相关专题
· 廉者仁心——北京廉政历史文化展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