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储粮直属库的权力过大,是检察官陈兰花在办案中的直接感受,“他们掌管国家大量政策性业务和资金,直属库粮食的收储、建库、轮换、经营等业务,让哪个企业做,哪个企业就会有数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的收入。”

中储粮连出问题凸现体制困境

检察官建议:破除国有企业垄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问责监管机制建设
2013年06月13日08:1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郭山泽/漫画

  5月31日,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发生重大火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6月3日,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原主任郜彦平等9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派员介入,严查事故所涉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

  2000年,为推进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国家专门成立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即中储粮),负责储备、管理和经营国库粮,以利粮价稳定。中储粮也被誉为当今的“天下粮仓”。成立10多年来,中储粮为稳定全国粮食市场作出了积极贡献,但近年来该系统发生的多起贪腐案件,也让其身处舆论漩涡。

  案件频发引发关注

  2011年,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许昌直属库、安阳直属库、周口直属库发生多起贪腐以及工作人员携款潜逃事件。2011年12月9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被中央纪委调查,随后该省检察院介入。2012年,江苏省淮安市检察机关查办了包括中储粮淮安直属库原主任、两名副主任、财务科长等一批窝案。

  就在今年5月初,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中储粮的审计报告,报告指出中储粮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执行国家政策、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一项问题是:2011年,中储粮总公司财务部未经内部审批,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等13家商业银行开立定期存单,累计资金84.4亿元。

  中储粮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检察机关在查办中储粮淮安直属库腐败窝案过程中也曾发现。据办理此案的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陈兰花介绍,中储粮淮安直属库在惠民政策落实、粮食收购储存、财务监督审计等方面均存在较多的问题。

  陈兰花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中储粮淮安直属库的业务主要有两块,一是经营国家政策性业务,包括收购中央储备粮、临时储备粮和托市粮(统称为政策性粮食),一般会在丰收年份的主要产粮区收购。政策性粮食的收购、保管、轮换、出库,政府均要拨付大量的补贴资金,直属库再用这些资金委托粮食企业落实相关政策。直属库的第二块业务是自主经营贸易粮,价格随行就市,自负盈亏,赢利部分70%上交,30%留下再发展,直属库无权将国家政策性粮食和贸易粮相互转换,这样国家的惠民政策才能得以落实。

  但恰恰是这里出了问题。据检察机关查实,2008年值江苏等地粮食丰收之际,在中储粮淮安直属库原主任夏宝莹的指挥下,淮安直属库4名干部在临时储备粮收购过程中,采取低价购进、高价入账的手段套取差价2294.95万余元。

  揪出“蛀虫”暴露问题

  据淮安地区一位地方粮食局的知情人士介绍,现在地方粮食经营企业、粮食系统能不能吃上饭,能吃多少,很大程度要看中储粮的脸色。

  2012年初,淮安市检察机关在询问一个叫马长彬的个体粮食经销商时,马长彬举报中储粮淮安直属库财务科原科长江顺航曾收受其所送财物。2012年4月16日,江顺航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通过讯问,江顺航除了交代收受马长彬1万元购物卡,还交代了收受某粮油食品公司老板唐建雨20万元的犯罪事实,并揭发时任直属库主任夏宝莹,副主任张鸿玉、华祝田等班子成员与唐建雨、戴本飞等诸多粮油公司老板有不正当的经济往来。当江顺航等人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被检察机关一一查实后,夏宝莹的受贿、滥用职权犯罪也逐渐清晰。通过近一年的努力,中储粮淮安直属库的职务犯罪窝案彻底水落石出。

  今年4月28日,淮安市淮阴区法院判决认定,被告人夏宝莹2005年至2011年期间,利用贸易粮买卖、粮食代购、代储、代销、仓库租赁、建库道路工程等方面的职务便利,收受粮油企业老板、建筑商、下属人员等多人的贿赂共计34.2万元,以受贿罪、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该直属库其他工作人员也受到相应判罚。

    相关新闻:

    ·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 公布工作重点、联系方式

    ·审计署:中储粮财务部违规开立定期存单84.4亿元

    ·中储粮淮安直属库4人因渎职受贿被公诉3人获刑

    ·中储粮广州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光良受贿案又开庭

(责编:李源、权娟)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
· 刘志军案将于9日开庭审理
· 福州纪委:“临时工”犯错误相关负责人也将被追责
· 福建泰宁县查处一起学校腐败案纪实
· 公安部在长沙召开专题会议 “铁腕治警”强力反腐倡廉
· 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神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之子涉集资诈骗案
· 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将在北京开庭审理(组图)
· 预算公开乱象:说不清,还是不想说清
· 湖南麻阳两单位出公函为贪腐官员求情
· 刘志军案明日二中院开庭审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