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赵顺利:官员要做网络媒体“三好生”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顺利

2013年06月1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好网络媒体“三好生”,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形势发展的必需。疲于奔命不如主动跟进,先行一步天地宽,让网络新媒体在推动地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大作用”

如何让新媒体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释放正能量,我的体会是:要做网络媒体“三好生”。

一是努力学好。我们在政府系统开展了网络媒体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坚决转变视网络为“洪水猛兽”、“挑刺找茬”的观念,努力学习新媒体表达技巧和沟通方式,做到驾轻就熟地应用新媒体,让新媒体为我所用。

滨海新区官方微博“滨海发布”上线仅5个多月,总粉丝数突破25万,其中40%来自国外。共发布微博14000余条,被转发7万多次。《2013年第一季度新浪政务微博报告》 中,“滨海发布”位列第六名,获得“全国政务机构微博影响力季度飞跃奖”。

二是用心办好。滨海新区一方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向外界宣传新区开发开放成果和政策措施等,提升对外影响力;另一方面,开通政务微博、政民零距离、区长信箱等多种渠道,广泛监察民意,抢占互联网信息制高点。

“滨海发布”政务微博、滨海新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我想与区长说”栏目,都是政府与网民之间的“连心桥”。“我想与区长说”栏目自从2012年初上线以来,接到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的信件5987件,已解决4841件,解决率高达81%。

三是尽力用好。工作中,我们把线上互动和线下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舆论场”融入新区开发开放的“大气场”,让新媒体成为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助推器”。对共同关心的话题,主动和大家一起“灌水”;对工作和决策中的不完善之处,欢迎大家“拍砖”,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新区政府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我想和区长说”等区长信箱,以及“滨海发布”政务微博收集到的留言、跟帖,由专门团队梳理分析。反映的每条信息都必须调查核实,建立周报告制度,并按照意见诉求、关注期待、参政议政等类别对口分级处理,切实做到情况领导阅批、项目分类交办、办理定人限期、反馈客观到位。同时,利用微博让网民对新区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通过网络进行干部评议和政绩评估。目前,区政府每年研究推出的20项民心工程,大部分内容都是借鉴、采纳网民的意见建议形成的。专门制定了《网络民意督办制度》和《网络民意通报制度》。

我们切身体会到,领导干部当好网络媒体“三好生”,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形势发展的必需。疲于奔命不如主动跟进,先行一步天地宽。(记者 靳博整理)

读者反馈

@微播南川:网络是把“双刃剑”,引导有方,就能为我所用;引导不当,就会深受其害。那么领导干部该如何提高自己的网络执政沟通艺术呢?其实,只要上网“交流时能以理服人,认错时能坦率真诚,挨骂时能冷静对待”,就一定会有效防范和化解网上舆情危机,让网络为我所用。

@訢衛:领导干部用网,是一件好事,可以多听听大家的声音,不过要真正懂得怎么用才行。一些领导对网络一知半解,不懂得甄别信息的真假,并且总是局限于那几个熟悉的网站,不知道多看看,和新的东西不接轨。希望以后能有针对领导干部的一些网络培训,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海的韵律:领导干部用网,可以更畅通体察民意、了解民众诉求的渠道,不但要提倡,最好要用一种制度固化下来,坚持下去。这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是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3日 14 版)

(责编:李源、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