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汪扬秘事

2013年06月13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政商合一,形神兼备

汪扬被查,另一个引人诟病的是“官员兼任国企老总”的机制问题。

“这种模式太普遍了。”江苏省社科院一名专家表示,“现在不少开发区往往都会由一个直属的集团公司来运作和管理。这个公司既作为政府行政管理的相应职能为投资者服务,同时又以独立的公司参与这个园区的经济开发活动。但由于开发区集中了大量经济资源,在比政府缺少有效的外部监督的情况下,权力集中使其内部制约更为松散。”

河西公司作为国有独资企业, 自2003 年成立后,政府背后的推力逐渐增大。公司的原本出资人为河西指挥部,2006 年6 月22 日,出资人调整为南京市国资委,并将该公司升格为直属市国资委的第四大平台。

此时的汪扬由河西公司总经理升任董事长,另外还身兼河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党组副书记、机关总支书记等多个要职。2009年,保监会批复了紫金财产保险公司高管任命的请示,汪扬在里面担任董事,河西公司在里面占1万股,占比4个百分点。而《公务员法》第53条中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职务,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记者查询到中国人保财险的市场分析师李想在2010年给出的一份报告,其中指出,河西公司建设资金和偿债资金主要依靠河西土地出让收益,并得到政府在回购资金等方面支持。但总来看,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偏弱。

不过,南京对河西的重视与日俱增,派出陆冰和徐锦辉两名副市长挂帅河西指挥部,并在汪扬离开河西后,不再设专职的常务副指挥长,河西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建邺区委书记冯亚军兼任。

“我们的总经理汪凯是汪扬的弟弟。”南京市设计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办公室的汤先生在记者面前吐露实情,“由于公司性质,和政府合作的项目一直都比较多,这几年则没少在河西揽项目。有时会找几个小公司来陪标,当然作为回报,我们偶尔也会去给别人陪标。”

记者从多个信源证实了汪凯和汪扬的兄弟关系,但官方并未回应。记者在汤先生出示的一张项目清单上看到,河西新城的青奥村、金融城等重大项目的设计都是由这家公司中标,其中青奥村项目的设计费用为1400万元,儿童医院1200万元。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8月,南京曾向全世界发出“英雄帖”,邀请国际知名、有成功奥运设计经验的公司来设计青奥村。汤先生说:“和别的公司比,我们的设计费并不高,因为设计师多,有时会采取低价中标。”

不久前,南京电视台曝光,河西新城清荷园的经济适用房的门,是用一毫米厚的板,中间参杂着纸糊成的,手指头一戳就破。清荷园由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也正是河西公司的子公司,而该项目曾获得建设部“广厦奖”的殊荣。

“爱动脑筋,常讲党课”

通常说来,大搞新城建设,职务犯罪往往时有发生,其中更有老百姓的怨言。有好几次,被拆迁的村民们把河西指挥部堵了大半天,更有在指挥部前搭起灵堂“要说法”的。2008年9月,建邺区检察院在一份报告中称,掌握了河西新城建设过程中的大量职务犯罪问题,揪出建邺区兴隆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欣等多名腐败干部。

“搞警示教育,汪扬动过不少脑筋,他经常给党员讲党课。”曾在河西公司工作过的小张坦言。2008年11月,汪扬带队到江苏龙潭监狱听取职务犯的现身说法。《廉政准则》刚下发时,汪扬还举办过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据当时的参会人告诉记者,汪扬提出要求大家要经得起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的诱惑。“很讽刺,我们都经受住了,他却先倒下。”

建邺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建春在一次讲座上针对青奥建设投资规模大、经济诱惑多的特点,提出了“内服、心调、外用”的一系列对策。汪扬立马高度评价,“提得及时,讲得到位,切中要害,强化了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青奥建设赢在廉洁起跑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巧合的是,今年4月25日,几乎在官方通报汪扬被查后的同一天,河西指挥部也召开了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大会,邀请建邺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耿辉做了相关讲座。曾多次和汪扬共同出席类似会议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小霞总结到:要充分从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

“汪现在前途未卜,是个‘可怜人’噢。汪当年本来是个陪票的,谁想意外当上了个副区长,谁能料到后来他稳坐河西指挥部这种肥缺近10年呢?”对河西指挥部这个教育会,魏主任朝记者嘟囔了一句。(应采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点子递了,责任就可能落到身上来。“有功肯定是领导的,有过我们当然得顶着。”刘建树说,副秘书长这个职位还是比较“虚”,表彰什么的很少会落到他们头上;然而出了问题,他们得“身先士卒”。(记者 舒炜)

(责编:李源、王新玲)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周惠:廉政文化建设目的是让党员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确定10部委为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 周惠:中央一些部门廉政文化建设存在“两张皮”现象
· 专访北京东城区纪委书记夏树军:教育使人不想腐
· 解放军建立党委管审议审制度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功能
· “会员卡反腐”释放了什么信号
· 农田渎职牵出国土所长受贿案 家中“收藏”200多发子弹
· 涉农职务犯罪呈现“抱团”特点
· 山东首创检察室全程监督国家惠农资金发放
· 中储粮连出问题凸现体制困境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