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纪委新举措剑指“会员卡腐败”,纪检监察干部限6月20日前自行清退各种名目会员卡

专家: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系统

2013年05月29日07:4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观点

会员卡均能成官员腐败根源

北京市律协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律师刘玲:会员卡是为消费者提供消费的一种凭证,对此没有相关法律规定,但所有会员卡均能成为官员腐败的根源,也是官员一种变相受贿或者一种变相的公款消费。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司法实践中遇到的会员卡常见有两种,一种只是入会资格,等去消费才有实际金额发生;一种同时具有储值和身份识别功能。

对于前一种卡,在审判时很难认定到底算收受了多少钱,大多数是不记名卡,但实际上又确实有腐蚀官员的可能性。要求清退卡,其实就是找到一个突破口,一举两得进行了清理。

对于后一种卡,不退的话,过了规定的期限,就要计算其中的价值,有点类似过去公检法联合发布通告呼吁尽快投案,也是我们国家现阶段常见的一种刑事政策,相当于明确了一个追溯期限,也是一种豁免。

对过去已经查出来的腐败,用一种平缓的手段铲除掉,退还给纪检部门,实际上也能为今后的反腐积累经验,制定出更有效的预防措施。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张媛

相关新闻:

·中纪委限期要求纪检系统清退会员卡 专家:或全面推开

·中纪委新措剑指会员卡腐败 反腐亮出“组合拳”

·四川深入扎实抓好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

·“会员卡”背后有哪些不能说的秘密?

(责编:吴斌、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部分省部级贪官落马原因为受贿
· 北京率先公布三公经费压缩计划 总额高于3500万
· 涉事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被免职
· 图解:103名落马省部级高官的启示
· 各类“会员卡”腐败档案:隐秘性强 缺乏监管
· 最高检介入调查章丘爆炸事故背后玩忽职守犯罪
· 北京严控“三公经费” 部门公务接待费压缩20%
· 曝价值近400万豪车挂市级机关通行证 浙江奉化市政府回应
· 81.9%受访者直言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三公乱象严重
· 在台猥亵男服务员事件续:深圳男官员被开除党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