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各类“会员卡”腐败档案:隐秘性强 缺乏监管

2013年05月28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种类繁多的卡(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日前,中央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近年来,社会上收受会员卡之风渐甚,助长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生了腐败行为。会员卡为何盛行?各种形式的会员卡,如何成为行贿者的“利器”?本文对“会员卡腐败”一一梳理。

会员卡

·会员卡会员卡是一种凭证,由一些行业机构比如娱乐、健身、美容、旅游、餐饮等,以及商场、会所、宾馆、俱乐部等发行,具有一定价值、金额或消费次数,持卡人可以会员身份凭此消费、免于付费或享受折扣。

·流行原因:满足受贿人虚荣心、猎奇心。会员本身就体现了一种身份—有钱都未必能跨越的一道门槛,能满足受贿人的虚荣心,而且像高尔夫俱乐部之类的奢侈消费活动,还能实现受贿人的猎奇心理以及自我品位的肯定,有时比现金更能打动受贿人。

·危害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罗猛介绍,会员卡具有较强的隐秘性,且缺乏监管。同时,一些行贿人不直接向官员赠送会所会员卡,而是将自己办理的会员卡借给官员使用,或者利用会员的身份在会所宴请官员,甚至进行赌博、嫖娼等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违法行为。

·典型案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总经理唐若昕,因索贿、受贿300余万元,被判刑14年,妻子刘志宏也被判刑11年。经反贪部门查实,唐若昕夫妇收受手表、高尔夫球会员卡、“打折”房款等合计355万元,光高尔夫球会员卡一项,价值就高达百万元。【详细】

加油卡

·加油卡:是用来为汽车加油的储值卡,有极高的便利性,并且针对不同品牌的加油卡有不同种的优惠措施。

·流行原因:加油卡数额合适、较实用。一些加油卡长期有效,全国通用,号称一卡在手,走遍天下,在一些连锁超市里,此卡还可以购物。

·危害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认为,加油卡具有高套现率、高面额、高流通率的三高特点,将有可能成灰色套现和腐败新领域。

·典型案例:某国企举报本单位一个工作人员有作案嫌疑,检察官到达单位后要求嫌疑人时某回检察院接受询问,“把你随身物品都带上。”时某看了看桌子上的公文包,面有难色地说:“一会儿就回来,我就不拿包了。”结果,检察官当场从时某包里搜出多家商店会员卡、加油卡以及银行储值卡。时某当时就蔫了,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详细】

健身卡

·健身卡:是由健身场馆推出的的储值卡,并且针对不同的价位有着不同服务范围,例如运动器械、教学种类等。

·流行原因:易促进双方感情。当行贿人和受贿人有了一定的“感情基础”,但行贿人又暂时无所求时,就会逢年过节送一些健身卡之类作为长期“投资”。送健身卡既能让受贿人得到实际利益,还在心理上体现出行贿人对受贿人身体健康的关心,比较容易促进感情。

·危害北京石景山检察院刘静杰检察官表示,健身卡具有较强隐蔽性,行贿过程短。受贿人用卡消费时也不会有任何登记,卡用完随手一扔,物证也随之毁灭,整个犯罪流程很难查出蛛丝马迹。在一些案件中,行贿人到受贿人办公室,拉开抽屉把卡往里一扔,行贿过程就完成了,“速度”非常快。

美容卡

·美容卡:是美容美发会所推出的储值会员卡,针对不同价位的美容卡有不同种的优惠措施,价值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

·流行原因:美容卡体面时尚,而且“方便”:大额不记名、多人共用、发票名目随便开。

·危害:北京海淀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罗猛介绍,美容卡具有极强隐蔽性,联名使用的“空卡”就更加“安全”,受贿者只需知道卡号,就可以签单消费,非常隐蔽,查起来难度也很大。各种名目的发票还能帮助一些官员到单位报销平账。

·典型案例:北京市卫生局原机关工会主席白宏,多次从自己主管的市属卫生系统工会会费账户中领取现金支票或现金共计人民币399万余元,转入高档美容会所等多家公司,用于支付其个人作为高级会员的美容、保健消费。【详细】

购物卡

·购物卡:是集餐饮、购物于一体的消费卡,是代金券的一种。这种卡面值多为100元、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一般大型商场、超市都有自己的购物卡(有的也叫VIP会员贵宾卡积分卡)销售。

·流行原因:由于身着“人情”外衣,且不与金钱直接接触,购物卡的出现让部分领导干部找到了“安全感”。而相伴而生的各类高价回收机构,更让“持有者”没有“后顾之忧”。

·危害:北京西城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李惠明表示,金额1000元以上的购物卡才实行实名制,有些贪官拒收大额购物卡,转而开出“购物单”,交由行贿人购买,自己完全不会暴露,加大了侦破难度。

·典型案例: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原局长陈德宝个人、伙同其子收受他人财物1528.82352万元,侵吞公共财物35.4998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经检察机关查实,仅购物卡一项,价值就高达15万。【详细】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检察日报》、《法制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

相关新闻:

·王岐山:严肃认真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 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

·人民日报:治理“会员卡”当出重拳

·北京检方:加油、健身、会员卡成行贿新三卡

·加油卡成灰色套现和腐败新手段

·记者调查发现诸多会所正逐渐演变成滋生腐败的新温床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