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约谈,监督方式的一次创新

中央纪委监察部就落实八项规定约谈派驻机构负责人综述

陈晓哲 尹健 何韬
2013年05月16日09: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岐山主持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体会议

4月22日天刚亮,刘建华(简历)就起床了。这位干了大半辈子纪检监察工作的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两天都在精心准备她的汇报。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亲自约谈她,这让她既兴奋又紧张。怀着忐忑心情,刘建华走进了中南海。

  约谈就是警示
  
  8点57分,约谈提前3分钟开始。“我今天找你来,就是想了解一下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你就说说财政部本身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还存在哪些问题。”王岐山语调随和,开门见山,让刘建华绷紧的神经放松了许多。她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一一道来。王岐山认真听着,不时地和她交流。“感觉像拉家常一样,气氛越来越轻松。”刘建华回忆说,中央纪委安排王岐山书记这次约谈她,是抓住“五一”这个时间节点,提醒、警示包括财政部在内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约谈中,王岐山强调,八项规定的实质是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是靠自律,第二靠监督,关键是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自己摆进去,把中央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自上而下抓,层层抓落实。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日常监督和执纪检查职责,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狠抓落实,坚持住、可持续、别发散。同时把转变职能和改进作风联系起来,职能不转,还是文山会海,作风就很难改变,找准职能定位,转文风改会风,促进作风转变。

  和刘建华谈完,紧接着,王岐山又把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简历)请了进来。同样的话题、同样的气氛,让强卫东感到既亲切,又有压力。

  同一天上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等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也与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10多名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的约谈。约谈的主题就是各部委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4月22日至26日的5天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53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

  “约谈的是纪检组组长,绷紧的却是我们全机关的‘弦’。”强卫东回忆说,约谈结束后回到国资委,他才知道这次约谈牵动了国资委机关所有人的心,“尽管约谈的是我们这些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但触动的,是我们驻在部门的一把手,提醒、警示的是党组、党委。接到约谈通知,我就找到我们国资委党委书记汇报。我认为,警示正是约谈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王岐山:拉长耳朵瞪大眼睛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典型

·中纪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五部门: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特供”等物品

·国资委纪委狠抓八项规定落实

·商务部正对“最低消费”问题进行研究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法制日报:“新上项目要经27部门”是一记警钟
· 中石油江西分公司两名经理因巨额受贿被判刑
· 以色列总理公款购物引发不满
· 河南固始:组织部门为何不为“罪犯升官”担责
· 中国青年报:“火箭干部”引发的公正性焦虑
· 大学毕业不到半年任团县委副书记 纪委调查90后干部选拔经过
· 网络反腐发力 助推制度反腐
· 新华每日电讯:“情妇反腐”?不应排斥,也没必要神化
· 房宁:我国亟需建立官员利益冲突管理制度
· 安徽望江停职调查22岁团县委副书记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