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约谈,监督方式的一次创新

中央纪委监察部就落实八项规定约谈派驻机构负责人综述

陈晓哲 尹健 何韬
2013年05月16日09: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约谈就是转作风
  
  在常人看来,调查研究通常是领导深入基层,越到最基层,调研就越深入。但接受过约谈的纪检领导干部却提出了新的看法。

  “谁说调研只有到基层去?有的基层调研,领导看到的都是精心准备过的,参加会的人是事先选好的,汇报稿是精心打磨过的,汇报人往往都是念稿子。”一位派驻纪检组组长深有感触地说,像中央纪委领导这样把干部请进来、一对一地约谈,甚至比下去调研更接地气。

  “与领导面对面,不念稿子,你都不好意思不说实话。”一位被约谈的纪检组组长表示,中央纪委领导的这种约谈方式,可以说出平时不好说的话,了解到更真实的情况,本身体现了作风的转变,求真务实。

  约谈是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简历),接到约谈他的通知电话,生怕自己听错了,一再问:“这是要开座谈会,还是要找我谈话?”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被请去中央纪委同领导面对面交谈。“我当了10年的纪检组组长,曾多次向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做过汇报。但像这样被请到办公室,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式的汇报,以前还真没有过。”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简历)回忆起被赵洪祝约谈时的情景时说:“谈的问题可以更具体、更深入,甚至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就会有很多鲜活的情况和内容,对中央纪委的建议也可以更加直截了当。”

  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刘晓滨(简历)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领导机关,是部门和行业的“龙头”。这次约谈,就是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上行下效,抓住了中央国家机关,就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形成一股巨大的正能量。这种集中一对一的约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纪委领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相关新闻:

·王岐山:拉长耳朵瞪大眼睛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典型

·中纪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五部门:严禁中央和国家机关使用“特供”等物品

·国资委纪委狠抓八项规定落实

·商务部正对“最低消费”问题进行研究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法制日报:“新上项目要经27部门”是一记警钟
· 中石油江西分公司两名经理因巨额受贿被判刑
· 以色列总理公款购物引发不满
· 河南固始:组织部门为何不为“罪犯升官”担责
· 中国青年报:“火箭干部”引发的公正性焦虑
· 大学毕业不到半年任团县委副书记 纪委调查90后干部选拔经过
· 网络反腐发力 助推制度反腐
· 新华每日电讯:“情妇反腐”?不应排斥,也没必要神化
· 房宁:我国亟需建立官员利益冲突管理制度
· 安徽望江停职调查22岁团县委副书记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