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华每日电讯:“情妇反腐”?不应排斥,也没必要神化

郑根岭
2013年05月16日08: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没必要神化“枕边人”反腐

  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已被免去领导职务。此事源于媒体人罗昌平的实名举报,而据罗昌平透露,实乃刘铁男在国外的情妇反目后打越洋电话向他提供关键举报信息。于是,网络上一片欢腾,赞扬这是“情妇反腐”又一硕果。对此,知名学者吴稼祥先生毫不客气地指出:别把情妇反目说成反腐,他们都是一只罐头里的腐乳。

  从主观意愿而言,“情妇反目”不见得都抱着“反腐”的崇高目的而揭露贪官,多半是因为贪官变心自己气愤不过出一口恶气给他点颜色瞧瞧,或者与贪官新宠争风吃醋而导致的同归于尽所谓我得不到也不能便宜了你,还有可能是与贪官产生了利益冲突或贪官未能满足其经济索求而冲冠一怒,也有自己想与贪官分道扬镳却被贪官缠得无奈或受贪官迫害所致。当然,也不能排除有的贪官情妇在与其建立密切关系之前并不知道对方是个贪官,得知后因怕连累或嫉恶如仇“大义灭亲”。

  “情妇反腐”当中多数属于“情妇反目”后的主动揭露,但也有一部分是由于不够低调甚至故意炫耀而不慎露出贪官的马脚,而非“情妇反目”所致,更不是情妇真的要“反腐”,因为情妇与贪官还是感情和利益共同体,倘若玉石俱焚之后,贪官丢官,情妇也会跟着倒霉,轻者失去了感情寄托和经济来源,重者还会追究掺和贪官贪腐中的法纪责任,所以从一般人趋利避害的角度来想,情妇也不容易随随便便为反腐大业“添砖加瓦”,而这正是反腐反贪中的难点之一。

  贪官们的情妇各人性格不同,有的性情激烈,一时怒起而不计后果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也有的相对冷静瞻前顾后怕引火烧身因而容易忍气吞声。如果情妇没有利用对方的权力关系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只是索要贪官的金钱财物,而不管这些金钱财物是贪官合法所得的还是贪贿而来,那就只是两人之间的往来,而不能视作情妇贪腐,尽管有必要追回,但也无法对情妇治罪,这虽然有违公众的情绪和呼声,但也是无可奈何之事。

  总而言之,“情妇反腐”是反腐大业中一道耀眼的风景,对此我们不应该排斥,也没必要理想化、神圣化。

(责编:李源、常雪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安徽望江县“90后”毕业半年任团县委副书记 已被停职
· 刘铁男与情妇决裂始末:学历都是情妇帮造
· 湖南省纪委通报6起典型案件
· 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投入使用(图)
· 官员信息公开普遍受限 专家建议按级别公开官员职务信息
· 安徽合肥启动"清房行动" 公务员违规占房一律收缴
· 多次违规破格晋升 广东"27岁副区长"江中咏被免职
· 以色列总理公款购物引发不满
· 江苏南通严肃处理卫生系统17名涉赌人员(图)
· 广东省纪委通报一批基层“庸懒散奢”典型案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