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大学毕业不到半年任团县委副书记 纪委调查90后干部选拔经过

2013年05月16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2月1日,望江县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举行面试。这次公开选拔共拿出10个职位,是望江县历次公选人数最多的一次。

  因为被网友质疑毕业半年连升两级,当事人常骏生今天被停职接受调查。

  15日,安徽省望江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办公室的一名王姓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此前引发网友质疑的22岁团县委副书记常骏生的父亲确实是望江县编办主任常德。

  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5日下午,望江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准备常骏生公开选拔过程中的材料,回顾其报名及资格审查、公示等环节的情况,等待由望江县纪委牵头的调查组进行调查。

  她还表示,目前,安庆市纪委和安庆市委组织部也派了调查组来望江调查此事。对于记者关于望江县委组织部是否自行进行调查以及是否发现问题的提问,她说:“我们等纪委调查结果,(问题)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作为组织部门自身不好说,还是等上面的结论。”

  15日中午12时许,望江县已在安庆新闻网上回应称:“望江县委作出决定,予以常骏生停职,同时成立由县纪委牵头的调查组,对有关事项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5月14日21时许,有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发帖称,“毕业半年连窜两级!安庆惊现22岁团县委书记!”网帖列出了时任团望江县委副书记的常骏生求学、求职和参加年轻干部公开选拔的经历,质疑常骏生被提拔的背后存在猫儿腻。

  常骏生的被提拔,源于望江县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一次公开选拔。2012年10月29日,望江县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称,面向全县公开选拔10名年轻副科级干部,“其中女干部2名、党外干部2名、25岁以下干部2名。选拔后原则上安排到乡镇、开发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锻炼两年。”

  这次干部公开选拔在报考资格条件上设立了年龄和参加工作时间的限制。其中,年龄限制在27周岁以下(1985年10月1日以后出生),硕士以上学位者可放宽两岁。要求参加工作3年以上(2009年9月30日以前)。年龄在25周岁以下的(1987年10月1日以后出生)或硕士以上学位者则放宽为参加工作1年以上。

  2012年11月16日,《望江县2012年公开选拔报名资格审查公告》显示,常骏生等41人通过了该次公开选拔中“25岁以下干部”的报名资格审查。

  常骏生被指仅工作半年即获得提拔。这个生于1990年7月的年轻人,在安徽池州学院2012年5月31日发布的品学兼优毕业生公告中还名列其中,资料显示,他是历史与社会学系历史学专业专升本学生。

  他更早的履历,则被发现其于2010年6月底毕业于池州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专科);2010年9月25日,被招募到农村基层从事“三支一扶”工作。

  甚至在2012年8月28日,他还只是出现在望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望江县2012年度部分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拟聘人员名单公示》中。这份公示名单显示,常骏生当时拟聘的职务是望江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职员。

  然而,才过去不到4个月,他的前程就发生了重大改变。在经历笔试、面试、考察等流程后,2012年12月25日,望江县委组织部发布拟任用人选公告,共有10人被拔擢为副科级干部,常骏生是其中唯一的“90后”。2013年1月11日,常骏生的名字出现在团望江县委副书记的岗位上。

  事实上,在这一公告被贴到当地的网络BBS“望江论坛”时,就曾引发网友的质疑。有网友说:“真是拼爹的时代呀?这个也太年轻了吧?很多的疑问。”更有知情人留言回应:“是我同学,老头子职位比较高的,也是今年夏天刚进去事业单位,现在都升级副科了。我只能感叹,望江啊是个拼爹拼关系的地方。”还有网友明确指出,常骏生的父亲是“管编办的”。

  人民网安徽频道的报道称,有知情人透露,常骏生之所以能担任团望江县委副书记,跟其父亲常德有关。

  15日晚上,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上了常骏生在池州学院一起上专升本班的一名同学。他表示,常骏生这两年都在学校上课,没有出去上过班。当被问起怎么看待他毕业半年即被提拔的事情,这名同学说,常骏生“其实是个低调人,蛮好的,只是倒霉而已”。

  有网友还在网上搜索出了关于常骏生上学期间的更多信息,比如,在读本科期间,常骏生还曾出现在领取“贫困补助”的名单里面。

  在查询其余9名被提拔年轻干部的情况时,中国青年报记者还发现,这些年轻干部虽符合报考条件,但大多工作年限并不长,生于1989年3月的郭伟明,2011年7月本科毕业于安徽师大小学教育专业,随后考入望江县金堤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岗位,工作1年半后即获得提拔。

  上述王姓工作人员称,这次选拔之所以有年龄限制,是因为望江县干部的年龄结构不合理,县里的干部60年代的多,出现了断层,所以才要选拔一批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干部。

  在去年10月30日举行的望江县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工作会议上,望江县委副书记胡国进指出,这次公开选拔拿出10个职位,是望江县历次公选人数最多的一次。“这是县委着眼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拓宽选人视野、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中央省市之规定,是望江发展之需要,是改善结构之要求,是人民群众之期盼。”

  但“望江论坛”上的一些网友却不这么认为。有网友在这条信息下简洁评论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叶铁桥 卢义杰)

(责编:李源、常雪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安徽望江县“90后”毕业半年任团县委副书记 已被停职
· 湖南省纪委通报6起典型案件
· 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投入使用(图)
· 官员信息公开普遍受限 专家建议按级别公开官员职务信息
· 能源局长落马牵出的反腐话题
· 刘铁男与情妇决裂始末:学历都是情妇帮造
· 江苏南通严肃处理卫生系统17名涉赌人员(图)
· 广东省纪委通报一批基层“庸懒散奢”典型案例
· 安徽合肥启动"清房行动" 公务员违规占房一律收缴
· 多次违规破格晋升 广东"27岁副区长"江中咏被免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