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能源局长落马牵出的反腐话题

2013年05月15日08:2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华社5月14日电,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手握重权的副部级高官的落马引发了舆论的持续关注,成为这两天最热的话题,随着一些细节的曝光,人们对这一事件有了更多的了解,媒体调查显示,三成人更关注贪腐案件中的情妇元素。但无论公众关注什么,此案都是当前反腐的不二话题

  突击审批项目引人多重遐思

  烨泉

  被实名举报五个月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其领导职务已经被免。值得注意的是,相关网站信息显示,自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底,即刘铁男在能源局长任上的最后3个月,新审批的能源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在50个以上(5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媒体的这一爆料不能不说很是令人震惊。因为从之前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已经看到刘铁男在被实名举报后就已经预感到自己的政治生命行将结束,很多正常的工作都被搁置了下来,连每年一度的能源工作会都草草收场,特别是在他的妻子和儿子被调查期间刘铁男几近崩溃,不得不在办公室打吊瓶支撑。然而就是在这种非常情况下,他依然紧抓项目审批权力不放,甚至还突击审批了50多个项目。这不能不让人慨叹权力对一个人行为的异化能力有多强大。

  但恰恰就是这些项目给了人无限的想象空间。从刘铁男被举报到正式被免职,不到半年时间突击审批50多个项目的作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突击提拔、突击花钱这些在官员职务变动关键时刻的反常做法。突击审批项目究竟是为了争取在自己任上解决一些久拖未决的问题,审批一些该批而未批的项目呢?还是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既然拿了好处,收了钱就不得不在权力尚在手中的时候完成这些交易呢?抑或是为了自己的未来做一些什么样的铺垫和保障呢?

  人的行为总是由某种心理支配的,恕笔者浅陋,听说过退休之前突击腐败的,还真没听说过被抓之前突击犯罪的。不管怎么说,刘铁男突击审批项目的行为实在是太容易引发人们的种种“遐思”了。看来,刘铁男的这种反常行为又会给纪检部门增加不少工作量,要花功夫去查清楚这些项目是否合法、合程序,是否涉嫌钱权交易。当然,如果仅是给纪检和司法部门找麻烦倒也罢了,问题的核心在于,需要由国家能源局审批的项目都是重大项目,涉及面广,牵扯的人员和各种关系也复杂,项目一旦上马能不能停下来,如果停下来会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如果不停下来,国家是否同样要蒙受损失,是否等于是默认了违法行为和违法利益的存在?所有这些问号都不是惩处一个刘铁男就能拉直的。

  人们常说,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而无限的权力大概就是使人疯狂的一个诱因。国家能源局的权力有多大,一定不是局外人能想象的,刘铁男之所以敢于铁了心去做一件他的情妇都感到害怕的违法事情,那必是他对手中权力的信心已经远远高过了他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各大网站都在刘铁男的报道前面突出报道了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总理强调,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行政权力必须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事实上,政府职能的转变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反腐倡廉的釜底抽薪之举。

    相关新闻:

·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刘铁男沉浮录:从科员到副部(图)

·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舆情观察:刘铁男落马,远不值得欢呼雀跃

·网友评论:刘铁男被查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

·网友评论:“铁男”下马彰显网络实名举报力量

·网友评论:从刘铁男落马看“中国式反腐”

·网友评论:对高官“不手软”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京华时报:刘铁男被查是反腐正能量作用

·新京报社论:刘铁男被查,官民互动反腐渐入佳境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建筑资质升级背后的重重黑幕——住建系统腐败窝案警示
· 湖南耒阳公布80后女副市长简历(图)
· 安徽黄山原政法委书记汪建设涉嫌受贿、挪用公款受审
· “钟山清风”杯全国廉政微博大赛四月份获奖作品一览
· 美国国税局被批滥用职权
· 学校赞助费明码标价?上海回应
· “驾照年审驾协收费”事件 荆门纪委已介入调查
· 人民论坛:做“扫把”,不做“泥菩萨”
· “落马”官员卸任前突击审批项目暗示权力腐败
· 江西新余:公文办结限时1个工作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