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美国国税局被批滥用职权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5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美国,国税局对某个政治团体依法进行税务审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如果掺杂了政治偏见,有选择性地对一些团体严加审查,则超出了例行公事的范畴,自然会遭到各界的口诛笔伐。

  近日爆出的美国国税局“特别关照”主张小政府的“茶党”团体的风波,似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国税局负责查核免税团体的主管雷纳日前承认,国税局在辛辛那提一办事处将大约75个组织的免税申请作为特别审查的对象,因为这些组织的名称中包含“茶党”或“爱国者”等字样。此外,一些对奥巴马医疗改革发起挑战的团体也受到类似对待。在某些相关的调查中,国税局要求这些组织提交有关的捐款者名单,而这种做法违背了国税局的相关政策。雷纳对这一“不当行为”进行道歉的同时,辩称这是国税局基层员工所为。然而,《华盛顿邮报》5月14日根据获取的文件报道称,其实美国国税局华盛顿总部的官员以及在加州的两个办事处也牵涉了针对保守团体的特别审查。由此看来,这起风波涉及的国税局官员层级更高、范围更广,奥巴马政府无疑将陷入更大的舆论漩涡之中。

  在《华盛顿邮报》披露最新情况前,奥巴马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该事件首度回应称,自己是上周五看到新闻报道才获悉此事的。“如果国税局调查人员真如报道中所言做出了违背国税局相关政策的行为,我们绝不容忍。”奥巴马表示如确定有此行为,相关人员将被追责。

  近年来,美国大选期间都会冒出大批团体参与政治活动,保守派和自由派都有,这些组织的活动目标应限于“社会福利”,这样才能获得与慈善团体相同的免税资格,而该资格正是由国税局认定的。

  许多保守派团体抱怨,2010年到2012年间曾遭到国税局骚扰。他们指控国税局通过寄出侵犯个人隐私的冗长问卷,刻意阻挠其申请免税地位。有保守团体负责人称,对这样的“额外审查”感到愤怒,“在选举年,令人感觉这是税收恐吓”。

  尽管美国国税局否认是出于任何政治或政党利益而这么做,但是对保守组织严苛审查,而对一些亲民主党的团体网开一面的做法明显有违行政中立原则。许多共和党人谴责此举是粗暴的滥权行为。13日,国会参议院两个专门委员会宣布将对此启动调查。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说,她无法相信“这仅仅是国税局的几个鲁莽雇员所为,毕竟在名称上冠有‘进步’的组织没有受到同样的对待”。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事对奥巴马政府的冲击效应还有待继续观察。美国媒体不断追问,国税局“基层员工”如此针对性地调查“茶党”的税务,国税局高层甚至总统此前是否就知情?由于去年正逢总统选举,奥巴马和执政的民主党有没有滥用权力借国税局查税来刁难“茶党”、打压政敌……在奥巴马政府化解国税局“丑闻”之前,似乎必须向美国人解释清楚这些问题。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