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京华时报:刘铁男被查是反腐正能量作用

华池阁
2013年05月13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反腐不是小孩过家家,微博上你说他有问题,他就一定有问题,有没有问题你都必须得回应。刘铁男被举报5个月后的被查表明,我们不仅对中央的反腐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

5月12日,一则极为简短的消息,引来微博上的广泛转载和追溯: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则消息含标点符号在内只有43个字,但它的含金量却不低。

因为在5个月前的去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刘铁男,举报其“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同时还详细披露了刘铁男与中国商人倪日涛涉嫌官商结盟,骗取巨额贷款的内幕。

很难说这两则消息有什么直接关联,也很难说举报的内容,就是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的内容。然而,公众并不这么看,看到刘铁男被查的消息,公众的第一反应,就是上述微博举报的结果,至少也是第一诱因。

的确,在这个自媒体时代,被人用实名的方式,用事实披露的办法揭底,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如果仅仅用如同当初国家能源局“对刘铁男的举报纯属污蔑造谣,正在报警”的简单辟谣办法,显然不能服众。因为面对这种“实名+事实”的举报,只有用事实来回应,才能平息公众的猜疑。

如果说刘铁男的被查与这一举报直接关联,那么,显然中央采取的是用“做”来代替“说”的回应方法。尽管这中间5个月左右的时间,会引来一些猜疑和不信任,但这一查处的行动不仅会打消这些疑虑,也会令公众理解反腐的用心,进而能更好凝聚反腐正能量。

反腐不是小孩过家家,微博上你说他有问题,他就一定有问题,有没有问题你都必须得回应。所谓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坏人,同时不能打草惊蛇诸如此类,在实际中的操作,远比对舆论的回应要来得复杂,甚至惊心动魄。刘铁男被举报5个月后的被查表明,我们不仅对中央的反腐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

就在4月19日,国内各重点网站同步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鼓励网民依法如实举报违纪违法行为。中纪委监察部、中组部、最高法、最高检以及国土资源部的举报中心,则主动与各大主要新闻网站“架桥”。正如反腐专家李永忠所言,这表明“网络反腐正逐步纳入到制度反腐体系之中,成为现行权力监督制约体制的有力补充”,鼓励和规范网络举报,目的正是为了凝聚反腐的正能量。

在这个意义上,刘铁男被查,正是反腐正能量作用的结果。尽管这不是直接缘于规范网络举报,但可以说是规范之后的第一起案件,因而也具有继往开来的意味。不规范之前的举报,照样有一起查一起。规范之后的举报,目前还没有直接的案例可循,但我们期待和相信刘案乃是一个发端。

相关新闻:

·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 湖南新邵政协主席周培中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 借“武大郎开店”谈“用人”
· 吴官正《闲来笔潭》书摘:盖茨辞职的启发
· 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 27岁干部被曝接替父亲任副县长 广东揭阳正核查其任职情况
· 广东肇庆市委常委刘龙平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图)
· 广西原钟山县委书记谭玉和受贿、滥用职权获刑(图)
· 透视“雅腐”升级版——官员出书敛财
· 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精彩看点(持续更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