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精彩看点(持续更新)

2013年05月10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五十年前,他是清华大学的理工翘楚,获校长颁发优秀毕业生奖章;十年前,他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位居政治局常委;现在,他已然是一位作家,写随笔、写散文,还写小说。

近日,吴官正最新作品《闲来笔潭》出版,讲述了一位领导人的心灵随感。本书收录了吴官正同志离开领导岗位后撰写的回忆、随笔、散文、小说、对话等多类文章。全书分“岁月难忘”、“静思杂记”、“读书随感”、“春水煎茶”和“少长闲集”5部分,生动记录了作者的童年记忆、求学经历及部分工作回忆,娓娓讲述了许多人生哲理和为政之道,体现出作者不断求知求真的崇高精神追求,透显出一份至真至深的质朴情感。【详细】

《闲来笔潭》一书由吴官正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责编谈吴官正新书:亲笔做画 夫人题字

人民出版社政治一部主任、该书的责任编辑张振明谈及《闲来笔潭》的出版缘由,他告诉记者,理工科出身的吴官正喜欢读书,也一直有写作的习惯。“仅人民出版社就出版过吴官正的三本书,均为工作文稿。退休后他依然保持本色。在夫人张锦裳的提议下,他将‘闲时走走、看看、想想、议议’的诸多所得记录在笔记本上,数量多达40余本,记录了吴官正的童年记忆、求学经历及部分工作回忆。用他的话说,‘用来打发时光,咀嚼其中滋味,找些人生感悟’。”

“鉴于此前的合作,人民出版社再次找到吴官正,希望能将文章集结成册。”张振明说,“吴官正亲自挑了百余篇文章,交给工作人员打印,然后交给了出版社。他将此文集取名‘闲来笔潭’,即‘写的东西像一个潭,一般不大,深浅也无标准’。”

“本书《静思杂记》部分还配了四十余幅画作,这些作品也均出自吴官正同志之手。”张振明特别谈到:“据我了解,他本来没有什么个人兴趣爱好,但从今年开始,算是有了个‘闲情逸趣’——画画。从年初在济南过春节起,到现在一百来天,他用铅笔画了一百多幅画,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不禁让一位中央美院的画家惊叹。很多画里面还配了诗文。吴官正同志自认为字写得不如夫人好,这些诗文就大都请夫人帮助题写。两位老人一唱一和,趣味相投。前不久,在为本书配画过程中,还听吴官正同志夫人介绍,很多铅笔画都是上万笔。”张振明感慨到:“从这些画,我们也能看到吴官正同志的天赋与勤奋。”

在书稿编辑过程中,让张振明感触最深的是吴官正同志平生始终如一的勤奋品格:“本书虽说是‘闲来笔潭’,但吴官正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自己可没清闲下来。听身边工作人员说,每天依然五六点就起床,主要是读书,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包括马恩经典原著、历史学、心理学、美学和自然科学各类著作,并记下了四十多个笔记本的读书心得,本书收录的文章就是从这些笔记本里挑出来的。”【详细】

相关新闻:

·责编谈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足以触动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忆童年苦难 格外关注弱势群体

·吴官正忆清华往事 揭秘为何九年没回家过春节

·吴官正新书《闲来笔潭》 借“武大郎开店”谈“用人”

·吴官正新书:喜欢走极端的民族易走向毁灭

·吴官正《闲来笔潭》书摘:盖茨辞职的启发

·吴官正借"愚公移山"巧批市长 "愚公后代"全改行

·吴官正撰文忆贫寒家境:小时候过生日都是奢望

·吴官正一封意味深长的信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北京检方:贪腐养情妇犯罪趋势由高官延向基层干部
· 京华时报:官员申报步子可迈得更快点
· 衡阳市委组织部:“耒阳80后副市长”任职符合规定
· 湖南耒阳80后副市长被疑“女凭父贵”
· 深圳回应“医院副主任贪污受贿数千万”:举报材料部分属实 
· 京华时报:用透明阳光驱散“副县长疑云”
· 安徽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家坤严重违纪被调查(图)
· 广东揭阳曝副县长离任27岁儿子继任 官方称正在核查
· 湖南官方:耒阳前市长之女任副市长符合规定
· 湖南洞口政法委书记罗美光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