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吴官正新书:喜欢走极端的民族易走向毁灭

吴官正
2013年05月10日09:36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五十年前,他是清华大学的理工翘楚,获校长颁发优秀毕业生奖章;十年前,他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位居政治局常委;现在,他已然是一位作家,写随笔、写散文,还写小说。近日,吴官正最新作品《闲来笔潭》出版,讲述了一位领导人的心灵随感。人民网读书频道独家首发《闲来笔潭》精彩书摘,再现吴官正的人生哲理和为政之道。

  书名:《闲来笔潭》 作者:吴官正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注: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人民出版社。】

  【作者简介】吴官正,男,汉族,1938年8月出生,江西余干人,196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4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动力系热工测量及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程师。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等职务。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吴官正同志离开领导岗位后创作的随笔、散文、杂记、小说、对谈等文学作品及部分画作。既有青少年时代的生动回忆、工作后的难忘经历以及退后所思所悟等写实之作,又有寄实于虚、寄虚于实、虚实结合的虚构篇章。读来或使人感慨,或令人称奇,或怡人心智,或催人奋进。

  对“一分为二”的思考

  我赞成一分为二,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之一。那么,是否有时候也能“一分为三”呢?

  凡是有生命的东西,都存在出生、成长、消亡三个阶段。东汉末年,三国鼎立,三分天下;自然科学常分为古代、近代、现代;工作成绩分为上、中、下。国家之间存在和平相处、屯兵对峙、战争对抗。男人和女人之间,还有阴阳人;白天和黑夜之间,也有交叉瞬间;正数和负数之间,还有0;好和坏之间,还有“中不溜”,并不是任何事物、任何情况下都“非此即彼”。有学者提出,世界上已知的重要文明发源地,只有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而不断,是中庸之道起了重要作用。喜欢走极端的民族更容易走向毁灭。

  有人把世界分为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有人把人群分为左、中、右。一张桌子,要稳定,只需三条腿,因为三点确定一个面。聪明的兔子要挖三个窟,军队多称三军,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不也是三嘛!三角恋爱不好,但确实存在。斐波纳奇数列中的“3”在大自然中大量存在。蔷薇、玫瑰、月季,水芙蓉、木芙蓉、草芙蓉,不都是三嘛!中国古代儒、释、道三教,基督教讲的三位一体,但丁《神曲》想像人死后地狱、炼狱、天堂的三种境遇,牛顿三定律,开普勒三定律,不都是三嘛!天时、地利、人和,就是政通人和。

  其实,也不止三,还有四呢,如物质不但有固态、液态、气态,还有等离子态;自然界已知的力有四种:引力、电磁力、强力和弱力;发现黑洞有四定律,第一、二、三定律,还有一个第零定律;热力学也有四定律,第一、第二、第三定律,也还有个第零定律。

  还有一分为七呢,例如,白光用分光镜可以分成七种不同颜色的可见光。人的眼睛能看见的光波波长为760nm—390nm,从波长较长到波长较短,依次为红、橙、黄、绿、蓝、靛、紫,我们感觉到的白光,其实是同时看到这七种颜色,或者同时看到红、绿、蓝三种颜色。毛泽东同志早在1933年填的《菩萨蛮?大柏地》中,就有“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的名句,用形象的语言准确地指出白光是由七种颜色合成的。

  看问题有时多换个角度,在策略上有利于争取多数,争取主动。当然,首先要坚持“一分为二”这个重要的方法论,特别是遇到革命、不可调和的矛盾、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等问题的时候。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北京检方:贪腐养情妇犯罪趋势由高官延向基层干部
· 深圳回应“医院副主任贪污受贿数千万”:举报材料部分属实 
· 京华时报:官员申报步子可迈得更快点
· 京华时报:用透明阳光驱散“副县长疑云”
· 广东揭阳曝副县长离任27岁儿子继任 官方称正在核查
· 湖南耒阳80后副市长被疑“女凭父贵”
· 衡阳市委组织部:“耒阳80后副市长”任职符合规定
· 安徽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家坤严重违纪被调查(图)
· 湖南官方:耒阳前市长之女任副市长符合规定
· 湖南洞口政法委书记罗美光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