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京华时报:官员申报步子可迈得更快点

华池阁
2013年05月10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官员重大事项申报制度改革,步子必须迈得更快。只有建立了真实的信息库,对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对祼官的制约等才有实质性意义。

  正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广州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草案)》中,明确提出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应当建立个人财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而监察部门要定期抽查,还有权建议有关单位对不如实申报财产、重大事项的人员暂停其执行职务。

  这些繁琐的规定引述,翻译成百姓话就是几个核心意思,即对重大事项申报,一是面向全市范围;二是面向所有“官员”,已不单是党政干部;三是要抽查;四是对不实申报者会有最高如免职等处分。一言以蔽之,就是把官员申报制度又往前推了一步,但在另一方面这个步子有点小。

  把申报对象扩展到企业、人民团体,也就是把所有公职人员纳入申报范围,是一个进步。但对个人申报涉及什么人,是所有公职人员还是一定行政级别?草案语焉不详。如果是处级以上,在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早就有了这种申报制度了。这样规定就没什么意义。至于抽查比例问题,免职等处分问题,还仅是只闻楼梯响。

  官员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并非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如果说后者因为种种原因需要谨慎一些,那么前者并不存在这个种种原因。说到底,前者只是在党内推行,官员向党组织、向上级机关报告个人财产、重大事项,不仅应该而且必须。对党组织都搞不实申报,则忠诚何在?

  因之,官员重大事项申报制度改革,步子必须迈得更快,不能搞得像小脚女人一样。像抽查等类似的措施、免职等类似的处罚,不仅必要,而且必须。没有抽查核实,没有处罚手段,这种申报的信息到底有多真,恐怕只有天知道。认认真真走过场,还不如不搞,每年浪费时间精力,何必?要搞就要动真格,就得让这个信息真实可靠,构筑党组织掌握的领导干部重要信息库。从预防腐败的实践看,只有建立了这种真实的信息库,对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对祼官的制约等才有实质性意义。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安徽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家坤严重违纪被调查(图)
· 广东揭阳曝副县长离任27岁儿子继任 官方称正在核查
· 湖南官方:耒阳前市长之女任副市长符合规定
· 山东东明环保局查排污遭村官率众围殴 女执法员被扔河里
· 中铁建回应天价招待费:占比低于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偏高 
· 坚决杜绝“拦卡堵截”上访群众
· 衡阳市委组织部:“耒阳80后副市长”任职符合规定
· 湖南洞口政法委书记罗美光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江西省农机局原局长因贪占惠农资金被移送司法
· 北京某街道原工委书记雇凶杀情妇案始末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