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坚决杜绝“拦卡堵截”上访群众

黄程晓

2013年05月09日09:33    来源:中国廉政网

中央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同志5月7日做客中央纪委宣教室和人民网共同开设的“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维护群众权益”与网友交流。访谈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的回应得到广大网友认可和拥护。
  
  群众信访问题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的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关于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制度和规定,提出了很多明确的要求。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强调,要特别重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合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这几年,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上级要求,为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全国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1%,连续8年保持下降。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一些地方,对信访工作的认识仍存在偏差。个别地方个别领导一听到有群众信访,首先想到的不是“群众被侵犯了什么权益、遇到了哪些困难,自己哪一项工作没做好”,而是“群众来找麻烦了”。他们要么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不理不睬,要么一推了之。有的虽然安排了党政领导接访日,却是走走过场。群众的问题没有解决,领导接待群众的镜头却上了当地媒体的头条。
  
  不认真解决信访群众的诉求,结果就是矛盾愈演愈烈,引发越级访、进京访,甚至发生群体性社会事件。一些地方为了使问题不暴露在上级面前,便演出一场场特殊的“阻击战”,“拦卡堵截”信访人员。
  
  一些信访群众之所以选择越级访甚至进京访,原因很多。其中,不排除有极个别人无理缠访、趁机制造混乱。但绝大多数恐怕是当地政府长期无法解决他们的诉求所致。在他们的潜意识中,“京官”、“省官”要比“县官”管用,因为他们在现实中时不时看到有些问题基层“解决不了”上级领导批示后就能解决的报道。一些地方不是的的确确存在上面督促的力度越大,办理的速度就越快的现象吗?
  
  “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一些地方是到了把心思用在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的时候了。这种“拦卡堵截”的本末倒置的做法,不仅损耗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最终还会失掉民心。民心如水,执政如行舟。自古以来,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对于我们党来说,能否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关系着人心向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绝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应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之中,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之中。体现在信访工作中,就要从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做起,真正维护群众信访权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合法诉求。

(来源:中国廉政网)

更多热点新闻:

·医生集体举报科室主任贪污数千万 包养情妇生活作风糜烂

·湖南洞口政法委书记“私驾公车”肇事被立案调查

·河南固始两官员戴罪屡被提拔 官方称不知其获刑

·山东东明环保局查排污遭村官率众围殴 女执法员被扔河里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